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楊瀚橋
楊瀚橋

1981年生,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

「想起了怎麼說故事。」身為創作者的楊瀚橋,曾經有一段時期是空白的。自身成長的經歷為隔代教養,童年缺乏陪伴,造成在群體生活中的不適應,然而在自我創作過程中成為一位帶「鹿」人,透過一座巨大的長頸鹿裝置「鹿鹿」,走入校園陪伴孩子們走一段認識家鄉的路。 五年多來,孩子們陪伴「鹿鹿」走過一個個巷口,從自身的日常生活之中發現在地文化發展軌跡,重新理解文化生成過程和涵義,也從認識自我而陪伴他人。這計劃不僅僅滿足了對台灣文化的好奇,同時也激起了社區的互動與連結,讓大家都更喜歡自己的家鄉,陪伴著孩子們一同說故事。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4-01 ~ 2022-08-01

駐村地點:2022城南駐村研究計劃

在楊瀚橋過去的駐村經驗,基隆的曾子寮山和新竹的大煙囪,都是充滿了故事的房子,這些房子猶如有機體,會因為居住者的行為與生活模式而有所變形。在以前的年代,房子會因為娶妻生子而需要擴建,做生意就要隔間。隨著住屋者的生活條件改變,房子會跟著一起演變。

 

楊瀚橋過去曾拜訪蟾蜍山和煥民新村。蟾蜍山有著過去的傳說,而座位椅子上也有老伯伯們的故事。楊瀚橋對老房子有一種特殊的情感,認為它們也紀錄著這個城市某個年代的樣貌。以前他曾在學校跟小朋友們反思老房子的存在,孩子們都覺得房子老了都該拆建,蓋兒童樂園、百貨公司,但在重新分享之後,孩子們能夠用不一樣的角度思考並開始希望房子能夠留下,也願意一起走入其中。他希望能夠藉由這些駐村的經驗帶給孩子們不同的情感,尋找新與舊之間的不同平衡點。

 

https://www.facebook.com/Peter24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