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專案主題計劃
專案主題計劃

文化平權駐村計畫

自2021年始,藝術村開啟以文化平權為主題的進駐徵件,獲選藝術家針對罕見疾病、感染者、流動者、移工、輪椅族、視障者、照護者等議題一同進行探討。藝術村希冀透過此計劃能持續探索社會體制內尚未被規訓、重視,或得以被挑戰的平權議題,鼓勵藝術家、研究者於現今社會現象下提出具創意性的倡議、想法與作品,透過持續提供國內藝術創作者平台與資源,延續並促進文化平權相關議題在藝術領域的發展。

 

城南研究駐村計畫

2019年起配合臺北市政府「城南臺大無圍牆博物館」的政策規劃,試行辦理「城南研究駐村計畫」,在城南地區進行研究與調查,提出城南地方學的大綱和架構,作為後續發展城南博物館的基礎資料。本駐村計劃鼓勵藝術家走入聚落巷弄,以城南為主軸,實地於寶藏巖週邊進行田野調查,推動臺北城南在地文化研究、客家文化研究,以及城南水文與環境研究,期望與當地社群或產業建立合作與討論交流,強調社會與文化議題討論,擴大參與城南博物館與社區的網絡關係,共同想像一座以社區為核心、沒有圍牆的「城南臺大無圍牆博物館」。藝術家藉此駐村產出具前瞻實驗性、跨領域調查與採集之在地研究,研究、創作媒材不限。駐村期間須以線上或實體形式,如工作坊、講座、展演等方式發表階段性成果。

 

鏈上駐村計畫

因應疫情挑戰,全球藝文工作者皆面對線上需求,而駐村如何使用線上工具完成,台北國際藝術村於2022年看開始實驗,命名為「鏈上駐村」。從「區塊鏈」的角度,我們提問「當應用區塊鏈技術讓陌生人可以彼此合作與支持共同的計劃實現,其本質上與「藝術進駐」是否存在驚人的相似之處?」。以「臺北想像」為題,透過NFT的形式,在一個月線上駐村的期間,邀請藝術家將作品上鏈到藝術交易市場。若說藝術村是提供空間、時間和資源的場域,那當場景轉換成線上時,我們同樣提供時間(一個月)、空間(線上空間、線上展間)、資源(藝術村的行政資源、臺北在地資訊提供、NFT大補帖、社群陪伴),即使肉身不在一起,也可透過鏈上方式在一起並一同探索不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