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廖芸婕
廖芸婕

廖芸婕從主流新聞媒體走向獨立報導之路,從蹲點紀實走向非虛構創作的世界,以文字及影像連結國際議題及家鄉臺灣,足跡四十餘國,並持續拓展她的田野。她的作品主題圍繞在自由、邊緣、誤解、衝突、話語權角力,及對家園的想像。廖芸婕的跨國作品散見於國內外媒體,曾獲報導、設計及影展類獎項。代表作如系列攝影《巴勒斯坦之和平與武裝抗爭》、劇情片《蚵豐村》、沉浸式報導《遙遠人聲》、紀實報導《我們掙扎,築起家園》、散文集《獨行在邊境》等。政大新聞系及登山隊畢業,前《蘋果日報》、《報導者》記者。新冠疫情期間,於台灣與夥伴共同策畫「疫起呼吸─穿透邊界的聲音」世界難民日展覽,同時持續籌備非虛構小說《橫斷之沙》,並執導一部人物紀錄片,獲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遴選出席IDFAcademy。

分享:

駐村日期:2021-04-09 ~ 2021-06-06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廖芸婕駐村計畫概念,源自過去十二年個人旅途中與無屋、露宿、流動者之互動及田野採集經驗,譬如台北三鶯大橋下與布拉格橋墩下之住民、至東歐尋找羅姆人、紀錄台北萬華街友、與遭風災沖垮家園之原住民共居、訪談歐美佔領空屋者、蹲點巴勒斯坦與非法延居者生活、聆聽逃離家園進入沙漠的孩子、接待沙發客等。

本次計畫以台北國際藝術村為據點,往返台北車站、艋舺公園等城市中心與視野邊緣,持續貼近無固定居所之人與流動之人,透過其視角出發,叩問家的意義、他者與自身之相似性,及真正相互理解的可能或無能。

透過持續追蹤、聆聽各種流動狀態下被愛與理解的可能,廖芸婕將不同身分背景與社會角色的情感處境,以及每段「在路上」的生命故事,其對家園的逃避或追尋、遺憾割捨的一切、永不離身的物事,揉合駐村者自己面對這座從小長大的台北城市空間、其居民生活模式的觀察,編織成彼此相異卻又相似的故事。並在流動者心願下,轉化為其能夠帶上路的作品(譬如與愛人的合影)。駐村期間,流動者的情感故事在城市中分享與互動,也與駐村藝術家的跨國、跨域、流動狀態產生呼應、共鳴與交流。

https://www.yunjieli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