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劉致宏
劉致宏

劉致宏,1985年生於台灣新竹,2013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現職自由藝術工作者,生活、工作與創作於臺北。劉致宏近年的繪畫創作持續關注在生命的體認與生活經驗的捕捉,用日常的角度編構敘事並賦予詮釋,讓情感與圖像緊密扣合。他的創作類型涵括了繪畫、裝置、影像、現成物、訪查檔案、印刷出版物等,並聚焦討論在「拾得/材料/能動性」、「語言形式的轉化」與「在地關係連結」 等面向。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6-01 ~ 2018-07-31

駐村地點:台北慕尼黑交流計畫(DAC+AOA+GI)

從臺北到慕尼黑;無論東西方自古以來,許多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流經過,除了地理疆界上的線性標記與功能性之外,往往也孕育了流域沿岸的人口、社會、政經與文明發展,正所謂「近水之高地」和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來到巴伐利亞慕尼黑之前的想像先行,在地圖上最先認識與翻查的部分就是伊薩爾河,伴隨威利・米歇爾(Willy Michl)在1986年的歌曲《伊薩爾河的閃爍》裡頭唱到「伊薩爾河的閃爍就像身處於天堂中央」那樣的讓人神遊。

在臺北,透過住處/工作室的窗戶向外望去也能看見一條匯流基隆河與新店溪的淡水河,最後從油車口出海流向臺灣海峽;在慕尼黑,伊薩爾河由阿爾卑斯山脈的融雪發源,經過慕尼黑與鄰近幾個城市接著匯入多瑙河,最後流向黑海;無論在臺北還是慕尼黑,傍著河流生活都有種熟悉的既視感,每當聽見窗外繁忙的世界轉動、豐富的生態與鳥鳴、亦或隔著窗簾看見縫隙透進來的光線,都像是種種「喚起(evoke)」,似乎同時召回並重疊著兩個時空交融的身體感受。在晴朗的初夏來到慕尼黑,沿著伊薩爾河每日的生活、慢步、撿拾與騎行,像是以不同速率的身體,一邊感受這條河的氣息、一邊進行對她的「素描」,此次在慕尼黑藝術公寓(apartment der kunst)的駐地創作展覽「The Hiding Song」由一首對這條河流詠嘆的藍調出發,沿途撿拾了時間、光影、記憶、物件甚至傳統在地的農夫麵包,並嘗試將陌生的語言經驗投放到創作當中,節錄了一段,與河交織共存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