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莊知恆
莊知恆

莊知恆,1981年生於臺北,劇場燈光設計師,一抹光設計製作有限公司藝術總監。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碩士班,求學期間致力於鑽研燈光設計領域,擅長以不同觀點切入各式作品,創造出個人獨特風格的光影語彙,近年來經常與臺灣新生代創作者跨界創作;2015 年以燈光設計作品〈看得見的城市,看不見的人〉代表臺灣遠赴捷克共和國「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展出,2017年則以此作品獲得了「2017 世界劇場設計展專業燈光設計組」銅獎;2018年與知名音樂人林強共同創作聲光體驗作品《神木約定》,於 2018 嘉義臺灣燈會展出,是少數在國際平台上被看見的臺灣新生代劇場設計師。

分享:

駐村日期:2019-02-11 ~ 2019-08-02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生長於臺北,寶藏巖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在臺北城裡竟有這樣一個聚落存在。現在有了藝術家進駐,好似注入年輕、活力的能量,然而當沒有舉辦活動時,卻像是一個被忽視、遺棄的空間。寶藏巖藝術聚落的發展,讓我聯想到哥本哈根的嬉痞自由區Christiania,卻不同於丹麥自治區那般觀光化或無政府的狀態,寶藏巖的居民給我一種更平凡真實的感受,這種柴米油鹽的求生散發出一種粗糙暴力的生命能量,自有一套循環的生存系統,彷彿有一層保護罩,將裡外彼此隔絕但又互相看見。是一種想要生存、想被看見但無法真實與外界連結,這不是一塊世外桃源,而是一個隱形的區域,像是一塊都市發展中的空白拼圖。

看不見與看得見,光的熔接與填實,讓逝去痕跡存在與重現

從前寶藏巖居民到新店溪搬了許多石頭蓋房子,建立遮蔽風雨的居所,成為阻擋外來侵略者的私密基地。人們點燈照亮自己與環境,讓看不見的被看見。寶藏巖的魅力是來自於外在給予它的觀感與想像,然而聚落真的想被看見嗎?想被光照亮嗎?或是只想單純取得生活的空間已足?

看見與觸摸是最直接感受空間的方式,聚落建築的特色與居民生活其中的樣貌,讓我好奇空間的存在還可以如何體驗,是否還有不同的感官覺察方式?作為一位燈光設計師,我專注研究與感受光的特質:光的穿透力很強,再微小的隙縫也能滲入,但光也會被阻擋、產生那看不見的陰影。或許,我可以利用光的質地特色與顏色溫度,讓過往那些逝去、被拆除的記憶與空間再次回魂,讓聚落曾經看不見的再被看見。

https://www.chuangchihh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