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馬賽爾・雷耶斯・科爾特斯
馬賽爾・雷耶斯・科爾特斯

馬賽爾.雷耶斯-科爾特斯在英國倫敦工作及生活,是一名視覺人類學家及藝術家。他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傳播學院,大學期間主修攝影,並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取得社會人類學碩士學位。此外,他也是倫敦大學金匠學院首次授予的視覺人類學博士。他的博士研究將攝影同時運用在藝術和人類學上,使攝影在作為視覺藝術的形式之外,也逐漸發展為社會研究的工具和方法。在研究計畫中,他一方面針對墓園的社會、文化、經濟和政治層面進行深度探查;一方面則聚焦在墨西哥亡靈節的哀悼者、工人、社會文化思潮及當代儀式,當中人們獻給亡者的物品和照片的社會現象也是他深入研究的重點。

馬賽爾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學術期刊和書籍。他經常舉辦學術巡迴講座、研討會和會議,同時他也是 Photography+(Con)Text 的創辦人,希望能夠藉此建立一個社會研究者和影像藝術家之間的交流平台,促成對話的可能。Photography+(Con)Text 也近一步展開「影像與學術研究計畫」,透過一連串的跨領域會議,邀請社會研究者和藝術家共同參與,分享針對分析與再現的經驗、觀點,以及交流關於攝影及社會研究的應用。

分享:

駐村日期:2018-10-08 ~ 2018-12-28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馬賽爾目前進一步研究再現政治(Politics of representation)、對亡者的戀物癖(Fetishisation)以及代表亡者的人像照片,並延伸至視覺和物質文化層面,像是那些關於記憶和文化生成、埋葬,且隨著時間逐漸遭遺忘和忽略的空間與地方。

馬賽爾在墨西哥墓園完成的視覺人類學研究,與他目前針對記憶及死亡的多樣性和脆弱性所進行的調查緊密相關,他將計畫延伸至其他國家,包含巴西、肯亞、東歐和台灣。他發現台灣對於記憶、死亡、物質及視覺世界的文化,與他在墨西哥的經驗有許多相似之處。他接下來的計畫即是以此為基礎,深入探索記憶的錯綜複雜和重要性、物質文化的推動力、藝術品的精神生活,以及社會中的神話人物。他希望能夠將不知名的死者、失蹤者進行概念化,並持續探討亡者和生者的人權。

http://www.reyes-cortez.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