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芭梅菈.瓦雷拉
芭梅菈.瓦雷拉

芭梅菈.瓦雷拉出生於智利聖地牙哥。她在法國先後學了科學和電影,隨後加入各式各樣的計畫,擔任記錄片、劇情片和錄像裝置的導演及製作人。她會依據不同的調查計畫,探索不同的敘事角度。其創作主題聚焦於身份認同、政治意識與自我建構,探討人們與自己、與家庭記憶的關係。她所完成的大部分作品都反映出人們對地域、文化和地理空間的歸屬感。這樣的興趣促使她經常處理承諾的議題,尤其對女人而言。芭梅菈.瓦雷拉活躍於智利和法國,她所有的創作計畫皆是於這兩地發展而成。

分享:

駐村日期:2017-10-12 ~ 2017-12-29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身體 女人〉 錄像裝置
《一夜 三天》  劇情片

「身體是很奇妙的物體,將自己的部份視為世界的整體象徵,使我們因此能夠進入世界,『理解』它,並找尋它的意義。」—莫里斯.梅洛龐蒂,《知覺現象學》

經濟危機、宗教激進化、移民帶來的挑戰、土地的脆弱及地景的變化,都與社會中女人的地位息息相關。歷史對於女人的陰謀論持續著,不曾停止,replica watches 它們說若我們的社會失調,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女人和少數民族。這次的全新計畫為一錄像裝置和劇情片,我在當中對女性建立自我認同的方式提出質疑,我認為這不僅止於社會和政治層面,而是在公私領域間永無止境的來回擺盪。我的駐村計畫為在亞洲(台灣)、美洲 (智利)、歐洲(法國、希臘)所進行的調查結果,是關於這三洲女性所面臨的挑戰。她們與自然、與傳統、與家人的關係有時截然不同,但有些時候也罕見地完全一樣。

當女性典範大幅增加,身體的形狀帶給人們怎麼樣的臆測?身體如何表達自己?你忍受了什麼脅迫?女性的現代典範是什麼?我們可以談論女性的身分認同嗎?男人和女人在工作上、在家庭裡、在日常生活的關係是如何?女性真的性解放了嗎?失去現代女性典範的標準是否也許代表女性取得自由和自主?從「物化女性」到今天「將女性視為主體」,女性必須跟她們的伴侶一樣,透過自己的論述,在社會強加的脅迫之下,創造自身在世界的「存在」。

身體代表什麼:無論是自身的風景、文化認同,抑或將自身轉換成風景或蛻變的物件,都是其中一個思考的軸向。透過我們的身體,我們屬於周遭的世界,我們是土地的一部份,相互混合交融,我們在擾亂中、在環境導致的交叉口參與社會運動。身體可以沉默、可以受傷、可以反抗,甚至可以死亡。它堅持將自己作為抗爭的最後一道防線,它認為這是認識世界最真誠的方式。這副軀體並不是自主的,也並未孤立現實,而是作為自身與社會、自然世界之間的窗口。它透過一系列肉體和象徵符號,來與群體和自然相連結。

城市空間的肉體象徵:城市是我們所居住、工作、移動、休閒、與他人溝通並保持聯繫的地方。城市空間因此被認為與人類學相關,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去做城市與身體的比較。當城市因歷史、社會、政治或文化活動有所改變、成長並調整時,這可以與有生命的有機體相比擬。我們社會中的每個脈動,無論是逐漸而緩慢的,抑或突然且迅速的,都不可逆地損害了城市型態,扭轉了它的字型學、社會學、收容機構文化、大眾文化和人類學。

這個計畫將藉由城市之體和人類 (女性) 的身軀,來探索這些空間的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