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邱昭財
邱昭財

邱昭財生於台灣苗栗(1977),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現居住、工作於台北。

專長為互動機械裝置。作品結合物理原理或發條機械等,將類同於玩具的互動機制置入作品,經由觀眾主動介入來觸發開啟作品動態,完成觀者與作品的對應歷程。 近期作品則納入數位技術的運用,藉數位控制的裝置運作探索雕塑與空間關係的新可能。

分享:

駐村日期:2016-01-25 ~ 2016-04-16

駐村地點:日本橫濱BankART交換計畫

淨.境

透過數位控制的三軸機構來載運驅動一光點,光點在黯黑的三維空間中移行以繪製虛擬物件,而「光」卻沒有留下可參照的物理性存在,原本預定被實踐的型體發生後隨即消失,而這種看似徒然且虛無的過程,逆反了視覺觀看的慣性,探討看與知之間的連結關係。

當黯黑空間中的光點緩緩位移,精確控制的機械性運行,那將會完成什麼呢?若凝視這機械裝置的運作,便是開啟了趨近某物的過程,如同進行儀式一般。透過裝置和影像的配置,光點由流動的未明狀態到時間堆疊的定格顯像,引領觀者經驗身體感知與心念識想的變化,從而產生許多二元的對照和觀察,像是動與靜、主與從、具象與抽象、實存與虛空、外在的舉措與內在的心象等等,藉此展開精神層面和哲學思惟的討論。

而識見那機械裝置以光所繪製的景物,是否就是我們所嚮往的極境? 對我來說,由專注進而脫離現實的片刻,同時感到平靜,這樣的狀態或許就是最完滿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