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致穎
致穎

致穎(1985年生於台北,台灣)善於使用不同媒材,諸如影像、攝影或是裝置來探討人和公共空間的相互關聯。資本如何改變人類生活習慣及作息是他關注的美學命題,例如在最近的計畫中,他嘗試利用歷史研究來討論埋藏於日常空間和流行文化下的後殖民和後移民意識形態,並藉此作為對整體當代社會的資本研究。致穎曾參與許多國際性的展覽計劃,例如「2016台北雙年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4上海雙年展:社會工廠」 於上海PSA當代藝術博物館、「Place an Image / Place in Image」於德國柏林攝影博物館、「2012台灣美術雙年展」於台中國立美術館等等。此外,他也經常於藝術雜誌撰寫文章及評論,並且同時為台灣藝術團體 「復興漢工作室」的成員。

分享:

駐村日期:2016-06-01 ~ 2016-08-28

駐村地點: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高陽藝術工作室

人類創造歷史,同時歷史也反過來塑造人類的生活形態。南韓、日本和台灣是東亞三個典型在冷戰後受西方世界影響深遠的民主政體,三個國家有著類似的政治變遷,卻又面臨著完全不同的當代問題,我認為去閱讀和比較彼此的社會文本能夠有助於釐清屬於亞洲自身的當代性脈絡。從早先的媒體傳達,到目前專注的影像藝術研究,我發現一路以來自己不斷試著探問的問題其實很簡單:這些圖片從何而來?之後又會從何而去?當我們製作了一段影像,如果無法繼續深入探究這個影像片段在當下的文化脈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我為何而創作了這段影像?」,或是「這段影像能夠為所處的社會帶來什麼?」。如果不反覆地詢問這樣的問題,並嘗試將內容之根向下紮實,所得到的作品很容易因缺乏深度而懸浮於濫調之池。

在駐村期間,我希望能夠由兩個軸線開始進行創作:(1)政治影像資料庫,以及(2)城市區域研究。我認為政治影像是一面能夠解析當代社會現象的鏡子,例如宣傳片、紀錄片,甚至是歷史電影。我將會建立一套屬於當地地域性的影像庫,並且以此作為城市區域的研究參考資料,並且在最後將兩部分的研究一同展出,讓參觀者以歷史的脈絡思考屬於當地的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