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吳淑倫
吳淑倫

畢業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碩士,擅長陶瓷與玻璃的創作。曾於莫拉克風災芭伊工坊,扶植部落婦女工坊後,即創辦臺東曙光藝術村至今,持續關心臺灣的南島文化與世界南島文化及原住民文化的關係,並在追尋研究南島文化的路途上,發現身上也留著平埔族馬卡道族的血液。曾擔任2017年至2022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行政總監、2018年至2021年日本札幌天神山藝術空間交換計畫台灣區主持人、2019年東南亞藝術進駐論壇聯盟臺灣區總策劃人、2018 臺東工藝設計駐村交換計畫執行策展、2018 臺東設計展原住民工藝設計 Lima 展區策展人。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5-10 ~ 2022-05-30

駐村地點:2022 拉丁美洲交流計畫

吳淑倫駐村創作計畫靈感來自一場夢境的預言,以及一則神話故事。在巴西的傳說神話中,葉瑪亞(Yamonja)是掌管海洋的女神,她經常被描繪成一個美人魚。她是婦女的保護者,管理與婦女有關的一切,包括分娩、受孕、育兒、兒童安全、愛和康復。她也掌管深層祕密、古老的智慧、月亮、海貝和集體無意識。根據神話記載,當她的水域被破壞時,就會造成巨大的洪水,形成河流和小溪,而第一個人類也是從她的子宮創造出來。在西非的約魯巴神話里,她是母神,是婦女—尤其是孕婦的守護神。她同時也是奧貢河的守護神,是溪流、泉水、井水的象徵。在西非,葉瑪亞被尊崇爲高級的河流女神,但在巴西與古巴,則被當成海洋女神。

 

吳淑倫回憶前往巴西駐村前收到的祖靈預言,恰巧呼應到訪巴西的所聞所見,透過作品〈神祇、預言、夢境 〉將兩地的神話結合預言和夢境,透過海洋與兩地文化交流,製作出這件作品向海洋女神葉瑪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