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許雁婷
許雁婷

許雁婷以聲音為主要創作媒材,關注聲音蘊涵的文化脈絡與紋理,作品常映照聲音與環境、個人、集體記憶或內在情緒的關係。透過交織田野錄音、電子和物件聲響,探索常擺盪在錄音聲音的紀錄及虛構、敘事及想像特質間;亦時常混融其他媒材及藝術領域創作,以裝置、表演、聲音紀錄片、電子原音音樂等形式呈現。另也從事舞蹈劇場及影像聲音設計/配樂。作品曾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台北市立美術館、台東美術館、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伯斯當代藝術中心、法國Arte Radio、失聲祭、混種現場、澳洲液態建築(Liquid Architecture)、台北藝術節「噪集」(2018 Asian Meeting Festival)、臺灣聲響實驗室等展演。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5-10 ~ 2022-05-30

駐村地點:2022 拉丁美洲交流計畫

神話是夢。一個個夢經過山、經過海、經過不同的人群與環境,被人們千古以來口耳相傳,加了油、添了醋,適應各個時空的社會性,被賦予現代的意義,它們有核心而無邊界,持續變形中。被傳頌至今的神話,包裹著不同⺠族的特質與智慧,總有相似的象徵與內在價值。今日的我們,仍然得以透過這些夢,更加認識彼此,交換古老的智慧,與我們底層的渴望。夢,也是原住⺠巫師、薩滿與神靈溝通的媒介,療癒的通道。夢與天地宇宙相依偎,神話是人類與土地共同的夢。作夢,是連接外在與內在的需要;說夢,是讓生命的智慧能夠傳遞下去。

 

然而無論在台灣或是巴⻄,有些⺠族的夢與神話,在各個時代裡,被以不同方式禁止公開表述,禁止作夢。所幸,人們是不會停止說故事的,也有許多人以命相搏地在保留這些夢。所以到現在,我們還有神話可以聽,有夢可以分享。此次駐村計畫中,許雁婷作品〈捕夢〉以被廣泛流傳的、不能言說的夢與神話,探究種族之間的共通性、差異性,隱喻政治與歷史影響下的話語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