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劉呈祥
劉呈祥

2015學業優等獎碩士畢業於英國倫敦UCL的Bartlett建築學院,擅長生成藝術、攝影、錄像、裝置創作。在過去的十年裡,作品辯證生命的本質以及人造自然之間的關係。

代表作品〈思緒 宇宙〉與〈築 視界〉系列曾於多國獲獎機構展出、典藏。2016創辦“Shawn Liu Studio|鉉琉工作室”,團隊深耕視覺和聽覺領域。並於台灣、香港、法國的大學與研究機構貢獻專業經驗。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1-03 ~ 2022-02-27

駐村地點:法國le lieu unique國立當代藝術中心

當代科技不斷地在轉變人類生活的樣貌,他相信未來創作必須思考及構築未來文化與科技的共生。法國的創作哲學不斷在感性與理性對話,以此找尋創新的可能,這使法國保有對生活之美的追求並與高科技的進步共存。這促使了他探索法國在科技創新的當下如何保有精神的富饒,而他相信這也會是科技聞名的台灣未來必須挑戰並且對話的題目。

 

從這個提問出發,他試圖以核心創作《Cosmos of thoughts》系列回應。他的作品使用電腦運算與演算法(algorithm)生成,學習自然界物種生成的邏輯,繪出極為浩瀚且極度細緻的圖像空間作品。挑戰藝術創作由上而下(整體至細節)的傳統,挑戰藝術家&作品=造物者&被造物的模式。如此一來,創作者身心為了轉化成創作的載體,觀點與環境的改變就會成為新的創作基因並演化成新的可能,就如同自然界的物種會在不同的環境中進化、適應。

 

從歷史看來,藝術的角色從過往的服侍宗教、君權,來到了世界扁平化的網路時代,我們站在一個新的世代轉捩點,當世界可能因為新的疾病、爭端分崩離析之時,創作有了新的任務 - 在世界破碎之前,重新串連起人與人的關係。這需要一種超越言語的對話,一種可以觸及人們心中的感動。他結合法國的生活經驗,在他擅長的理性思維中,釋放感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