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塞繆爾.畢爾比
塞繆爾.畢爾比

塞繆爾.畢爾比是一位來自Boorloo(西澳洲伯斯)的當代藝術家及研究者,創作和研究關注於當代數位化及機械新媒體科技、唯物主義及勞動之中的知覺能力、柔情及尖銳暴行。經常在創作計畫中透過歷史研究、理論研究、推測敘事及行為表演裝置,來放大晚期資本主義的努力價值觀與地理/生物系統之間的緊張關係。目前為藝術空間Cool Change Contemporary的會員之一,也在西澳大學設計學院美術系擔任兼任教師。塞繆爾近期完成了西澳大學美術研究碩士候選人考核,包括完成一篇以「集群軌跡:描繪社會性昆蟲與訂單處理中心工作場域中仿生自動化的共生關係」(2022年)為題的研究論文,和相關創作〈工作世界後勤學〉(2022年)。

分享:

駐村日期:2023-04-24 ~ 2023-06-18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塞繆爾.畢爾比的駐村計畫針對新媒體工具及自動化科技流程所產生的間歇噪音,發展出一種與美學融合的解放方式,反映出它們如何與周遭的新自由主義商業模式及生態非人類現象進行交互作用。預計使用相機、手持錄音機、EMF(電磁場)錄音機、sub-AM錄音機以及接觸式麥克風,在台北部署集群技術的中央物流廠區及勞動場所附近,蒐集影片、聲音以及人耳感測不到的頻率。

以這些現場錄製的影音為基礎,發展出由實驗聲景、聲音觸發生成動畫、電影、田調現場錄音、圖表式插畫及印刷品等多媒材構成的新作,試圖到一些雇用仿生機械勞動力的場所,追蹤發散出的噪音和被丟棄的周邊資訊。作品的進行是一場考察式藝術創作的實驗,因為這些場所一般大眾難以進入,更不用說稍縱即逝的現場錄音會有干擾、聲音瑕疵,而且是以自製方式錄製的。駐村計畫以聲音為中心,試圖透過深入瞭解從一種蓬勃發展卻陌生的勞動力—指的是機械和社會性昆蟲此種科技與生態的機械共生狀態—流洩出卻未被聽見的聲音,探討聲音紋理和錄音過程的生產潛能。

這些仿生機械勞動力的場所大多為大眾無法觸及,留下一個關於社會性昆蟲的主權、能動性、組織政治學的提問,隨後引發藝術家對工業及生物勞動過程之間緊張關係的好奇。懷抱著這樣的心態,駐村計畫利用簡單的工具(一台相機及數種錄音工具)捕捉發散的噪音,有創意的將這些緊張關係放大為推測式的抽象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