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電子派出所
電子派出所

「電子派出所」由位居紐約、台北的兩位藝術家柯姿安與駱若瑀組成。兩人在虛擬與真實的交界點相遇,一位從真實走向虛擬,另一位則從虛擬走向真實。姿安從2013年執行「超完美工作機器人」計畫,透過行為藝術的方式,扮裝成機器人在各大街頭找工作,曾至紐約、巴黎、新加坡、柬埔寨、韓國、日本發展與發表創作。在行為藝術的角色扮演中,由真實的身體創造虛擬角色。而若瑀以其人機互動的專長,運用新興科技創造虛擬實境、觸覺回饋等互動體驗,企圖尋找數位虛擬的程式轉化為真實物件與敘事形式的可能。兩位藝術家相識後七年在宜蘭駐村中再次相遇、熟識,開始討論各種合作可能。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9-01 ~ 2022-09-30

駐村地點:

關於「想像臺北」,因為曾經住在這個城市,我們發現想像不僅止於這座城市的人文風情,而是包含在城市行走的五感體驗。這次計畫我們由紐約與臺北的兩位藝術家,共同實驗行走臺北的「身體感」是否可以將客觀城市風景,再透過雙重主觀詮釋,來產生對臺北的更大想像。

我們預計進行幾次的「想像練習」:由臺北藝術家在城市中行走,並刻意脫離視覺的分享,將當下五感揉合在詩裡;同時,紐約藝術家,則在白盒子般、沒有空間語境的地方,共同遊走,將詩加上過往生活痕跡的想像,由手揉製饅頭來產生有機形象,走路時間則成為發酵時間(影響麵團的大小與口感),即使在紐約也能透過嗅覺、味覺再回到臺北,試著實驗一件詩意的作品。

行走城市、思念家鄉、揉捏麵團、想像臺北,正如流變學所闡述,流動物質受外力變形過程中,將因細微結構的轉變,形成新的物質型態。在「想像練習」過程中,我們將同步於 VR 網頁中,生成虛擬空間。試圖以 VR 網頁呈現物質的流動與變異,捕捉台北因外力(想像)的施加而逐漸變形的想像。

想像是主觀且私密的,重點在於當下因五感而生成的無法復刻的體驗與過程。透過虛擬空間的介入,打開想像私密的開口,讓觀看網頁的人,因再度的主觀經驗轉移,共同想像臺北。我們計畫在最後一週進行「想像鑄造」,邀請觀者於藝術家行走中的任意時間點,保留當下的片刻鑄造成 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