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蕭芸安
蕭芸安

蕭芸安 音樂創作人、聲景採集人、聲音藝術家 創作領域涵蓋詞曲創作、劇場音樂設計、影像配樂及聲音藝術等跨界項目。 以聲音和音樂為主要媒材,以深度行旅的方式挖掘創作靈感。 2011年開始於亞洲各地創作旅行。2012年展開個人創作計畫《城市聲音計畫》。 2013年起,則先後於中國、香港、台灣、東南亞各國及日本展開《聲旅城市》系列創作。 芸安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採集錄製各地的聲音地景(Soundscape),將聲音作為一種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9-01 ~ 2022-09-30

駐村地點:

《臺北聲紋》我們的記憶、認同與想像

聲紋,是人們聲音的肖像,是獨一無二,身份的識別(identity);聲音的質地成為人們感知彼此的依循,也是我們記憶人們的方式;聲音傳達著我們內在的特質、情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紋路,這道紋路由多重的聲波組合而成,交疊出極為複雜且特殊的頻率。

代表臺北的聲音不是一特定的指涉標的,而是人們記憶與生活的共同想像載體,一種發聲的方式,一種獨特的聲音頻率複合體,一道特殊的聲音紋路。臺北的聲音應該是多元、多重的交織,獨特卻又相連的共振旋律。

《臺北聲紋》希望透過線上共創的方式,邀請與臺北有所連結過的人們(在地人、外地人、海外旅人等),透過開放式訪談,邀請人們述說自身的臺北聆聽經驗,從聲音的感知模式出發,喚起每個人內心深處,與臺北相連的情感、記憶與想像。

透過訪談錄音、聲景採集的轉譯,創作一段聲音檔案作品,並繪製為聲波頻譜圖,發行上鏈。


聲紋的元數據如同區塊鏈的節點,人們的故事亦是在更大時空脈絡下的切片,NFT可作為創作凝聚的展現,邀請大眾共同為臺北留下聲音的紋路(print),形塑人們對臺北的聲音認同(iden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