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彭奕軒
彭奕軒

彭奕軒,1990年生,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長期以來將繪畫、錄像、雕塑視為思辨藝術命題的基調,讓日常現成物叩問藝術命題,並辨證式的將現成物去脈絡化,試圖呈現在台灣處境下的中性物件史成為可能,以物易物得浮現出新視角、使用與實踐系統。

分享:

駐村日期:2021-01-08 ~ 2021-03-12

駐村地點: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

在駐村期間彭奕軒與Mr.Kuramoto見面,Mr.Kuramoto跟他說了一個故事,「太陽出生於洞穴並死於洞穴」,這句話深深的打動他,也使他聯想到這與GIF 有同樣的對應,一種循環狀態,洞穴在生態系以及對人類歷史來說都有非常特殊的含義。

展出形式上,可以看到像是磚塊般的堆疊,這也就是秋吉台國際藝術村(AIAV)的外牆樣貌,他以三大主題,火(秋吉台燒山祭)、洞窟、水爲關注物,是一個垂直地層風景的想像,火進到洞窟,出來變成水。地層的垂直感,與影像磚塊的人工堆疊,象徵著自然與人的共存,傳統形式的紀念碑,通常是有份量的,他的影像卻是輕盈的,更具備著永恆的指稱。

從這世代的閱讀影像習慣裡,彭奕軒試圖在基礎設定以及為何出現裡反覆進行研究,以及GIF對於網路世代的一種重要性,需要開始回看為何我們使用它。

作品以三層自然地景為主,角色(他所相遇的研究者、學者)面對風景的影像敘事 內容。這是他從浪漫主義畫家Caspar David Friedrich的一件作品〈Wanderer above the Sea of fog〉所感知的,在他尚未來到日本的時候,他就想到了這個畫面,一個漫遊者站在高處俯視著一切,但眼前的一切是雲霧繚繞,這也能代表駐村創作者來到此處的心情,讚嘆自然的美,並從自然得到某種領悟。

https://yi-shuen.tumbl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