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牧園憲二
牧園憲二

日本藝術家牧園憲二以影像及新媒體進行創作,於2011年返回家鄉福岡居住創作。2013年起就讀於孟加拉,以電子電力開始從事藝術裝置創作,並轉而研究電機。為替代空間Art Space Tetra的營運者,邀請藝術家、音樂家及行動藝術家進駐創作。牧園亦是「絲島國際藝術祭-絲島藝術農場」經營成員之一,自2012年起每二年於福岡絲島舉行,參與的藝術家包含視覺藝術、音樂藝術、舞者、學者作家等,牧園亦參與創作展出。

分享:

駐村日期:2017-10-20 ~ 2017-10-30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X 蕭壠國際藝術村

2013年我參加了孟加拉國的駐村計劃,這個經歷對我的工作方法有很大的影響。我在大學學習的創作與展出錄像藝術或是媒體藝術都需要電力。但孟加拉不像日本,停電的頻率較高。雖然我要在那裡做工作坊,並展出我的錄像作品,穩定供電卻無法預期。這種意想不到的情況對我來說是新奇有趣的,也因此成為我在那裡創作的一個靈感。在黑暗的房間裡,一個獨立蓄電系統在停電期間開始運作,並將傳統裝飾窗花的陰影投射在牆上。我創造了只能在停電期間看到的裝置作品。自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災難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處理需要電力的媒體藝術。在孟加拉的這種經歷幫助我在做藝術時想到一些不需要電源的辦法。


返回日本後,透過研究美術館如何取得自身電力,我在福岡築後區的博物館內設置了一個特現地裝置。通過研究,我了解到在築後河上游社區發生的大壩建設之歷史性抗爭事件,並且將在抗爭中扮演核心人物所做的歌曲放入我的作品中。我也在我的家鄉姬島跟糸島市中預防玄海電場發生災難的臨時核災庇護所,開始這項計畫,尋求並想像人們無電源之下必然的情景。
 

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居留計劃(暫定):
依我目前的興趣,我想研究第一個禁止核能的亞洲國家的台灣藝術家如何以他們的作品來回應電力議題,以及他們如何尋求能源的未來。我相信這個研究將為我未來的藝術活動提供重要的見解。

1. 研究1980年代媒體社群對反核及無核組織的努力。
2. 研究台灣回應福島核災所創作的展覽及藝術作品。
3. 透過參觀台北的藝術家自營空間,研究年輕的台灣藝術家如何應對能源及替代能源問題。透過這些研究,我想在台灣或返回日本後發展一個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