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谷口顕一郎
谷口顕一郎

旅居柏林的藝術家谷口顕一郎自2000年來持續以「凹」為動機創作雕塑。這個日文字的意思是地板、牆壁、路等平坦表面的裂縫、斷面。在日本,「凹」這個字常會引起人們對於髒亂與老舊的負面聯想,而普遍不受喜愛。然而,當我們仔細地觀察它,僅僅聚焦於形狀,我們會看到它渾然天成的魅力和每個形狀既不可預測又獨一無二的特質。
近年來,谷口用更廣泛的意義詮釋「凹」,他認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中,被帶泥土味的綠色地帶「凹」似的圍繞著。因此,城市風景也成為他近期作品的創作主題。
谷口一直以來在國際間展出,包含德國、荷蘭、西班牙、英國、丹麥、芬蘭、日本及美國,並於荷蘭鹿特丹博物館、CODA博物館、美國NIU博物館、丹麥夏洛藤堡博物館、德國維塞爾伯格博物館以及第26屆日本宇部雙年展中參與聯展。

自2001年開始,谷口即在各地舉辦多個個展,包含在鹿特丹Galerie PHOEBUS、漢堡Mikiko Sato藝廊、巴塞隆納N2 GALERIA、芝加哥EC Gallery、荷蘭MIET Air、KiK Air,與日本的Hongo Shin紀念雕塑博物館。

分享:

駐村日期:2016-10-13 ~ 2016-12-30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X 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

台北的「凹」(hecomi))研究

此作品計畫主要是由台北鳥瞰圖所激發出的靈感。在分析完城市地圖之後,這些地圖上的綠地、河川、水岸與街區,我將會在剪下它們的輪廓之前先行描繪、劃界。在把每一部分放上標記三維空間結構參考點的PVC板上,然後將他們推疊、折疊,就像日本傳統摺紙技藝「Origami」。

「Origami」是一種在日本承襲的傳統技藝,以各種摺法結合控制技巧將紙張摺出立體的形狀。我的作品並非一般常見的雕刻方法如塑型、雕刻,取而代之的是由堆積層次與摺疊達到3D效果。

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期間,我將會實驗性地展出雕塑作品,同時邀請參觀者參與第一次拆除與重建城市景觀模型的過程。

參與者可能會探索出意料之外的方法,城市的某些部分因為輕微的拉扯而被揭露,也因為觀者先驗因素,這個雕塑作品在塑形後可能會擁有更深遠的意義。特別是當人們對塑造自己環境感到沒那麼有自信,這個體驗可能為他們帶來更多共鳴,而且對城市重造有先驗經驗的參加者也許會推翻感官的限制,而感官帶來的限制時常癱瘓我們的自由意志。

除了台北之外,此系列也包含英國倫敦、丹麥哥本哈根、荷蘭阿珀爾多倫以及日本宇部,它們在這些遙遠的城市展出。在未來,此系列更會包含十二個城市以上,希望它們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展出,到時候這些獨特的都市視覺雕塑之間將會受到直覺性的比較。(圖片/中央司法機構的凹研究,荷蘭呂伐登)

www.kenichirotaniguc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