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洪瑞琦
洪瑞琦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

2002獲國藝會補助赴美The Collective音樂學院進修
曾參與演出及音樂設計如表坊《又一夜 他們說相聲》、《我和我和他和他》;北藝大《如夢之夢》;外表坊《我是一隻狗》以及如果劇團多齣劇碼。NSO兒童音樂會《永遠的童話》導演作品,電視劇三立《薰衣草》、華視《三張王牌》、慈濟大愛《牽手》、《晚霞》等劇配樂。

分享:

駐村日期:2006-04-03 ~ 2006-07-31

駐村地點:

A.觀摩學習
劇場音樂的創作,常常會面臨的問題是,劇場的想像空間無限。它可以在上海,在埃及,在巴黎,或是任何你想都沒想過的地方。所以音樂創作人就需要給這些想像 很體貼的支持。於是我們需要了解很多音樂的類型,以及觀看許多不同形式的演出,讓我們知道在音樂和戲劇的創意上,會有多少的可能。我相信,在日本這個文化 氣息濃厚的地方,絕對可以看見令人激賞的演出,也可藉此機會與不同文化激盪,產生對台灣劇場音樂及歌舞劇的新想法。

B.與導演、音樂創作者經驗交換
因為文化背景不同,毎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所以創作者的作品所表現的情感各有情調,這其實是藝術中最可貴的精神。我期待在這個觀摩過程中,從生命觀點到世 界觀點這些基本創作思考上,了解這些文化的差異,也去感受屬於人類情感共通的感動。一個創作者如果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工作,可能無法反省自己的創作特質為何,希望在與國際級的音樂創作者對談後,讓我有機會學習經驗不足的之處,才能再進步。

C.音樂技巧的進修
音樂創作之外,實際的演奏和編寫的技巧,也非常重要。我本身也是鋼琴手,也熟悉電腦midi編曲的操作,好的音樂表演需要良好的演奏技巧,所以練習是絕對不能斷的。本次研習,我會安排與大師固定的上課,相信這對我在音樂編寫的程度上,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D.爲本土文化提供優質的劇場音樂作品
我很幸運的,在一開始學習劇場音樂的創作過程中,就與國內知名的賴聲川老師,以及金馬獎配樂大師張弘毅老師學習。在這過程中得到很多寶貴的建議及指導,也因為她們對藝術精益求精的態度,我也開始知道,所謂的精緻藝術,品質應該是經的起考驗的。而與賴聲川老師合作的過程中,我們做過與中國說唱藝術有極大關聯的《相聲》系列作品,以及跨越時空的《如夢之夢》。在這過程中,我學習到將文化巧妙的融合。在這次的觀摩之後,相信對於異國文化與我國文化的水乳交融,會 有更具水準的提升。

E.未來我國音樂歌舞劇的挑戰
我在2002年的九月,於趙自強領軍的「如果兒童劇團」,創作出我生平第一齣音樂歌舞劇《流浪狗之歌》,並於2003年獲得國家劇院的邀請,於台北加演。 參與的樂手來自台灣、日本及新加坡。2003年三月,與原住民歌手江得勝合作,創作全新的兒童歌舞劇《雲豹森林》,將本土文化與戲劇結合,深獲好評。做完 這些製作之後,我深深地發現有許多的不足,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需要向經驗充足的製作群請教。回國後會把所學用在實務經驗上,以期能創作出更具我國文化特色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