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黃莉莉
黃莉莉

黃莉莉, 北一女中, 台大社會學系畢業(1981), 在外商電子業服務20多年 , 由西門子公司離職後, 2005 年偶然的機會, 進入社區大學, 學習亂針刺繡, 對這項傳統工藝有一些衝突性的迷思, 在現代講求快速的時代, 加上外商工作效率化的經驗, 時間與作品的相對性,刺繡在我國文化底蘊的意涵上等等, 深深吸引黃莉莉投入細究這項藝術.

分享:

駐村日期:2008-07-01 ~ 2008-09-30

駐村地點:草山國際藝術村(2008~2011)

「絲」是中國人發明的,「絲路」是中國文化西傳的路逕,刺繡文化和絲文化的發展息息相關,也是我國的母體藝術,幾千年來,和國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物質的食衣住行,心靈的喜怒哀樂,都有刺繡文化的參與⋯⋯

2006 年黃莉莉的作品,「101 台灣紅」入選 APEC 地方文化產業博覽會,讓台灣的刺繡藝術能向世界發聲,也給 Lily很大的鼓舞,發現刺繡可以是個很有意義的媒介,作為表達內心思維,盡情發揮創作的工具。

「她」——可以很「現代」

刺繡是精微的「立體」作品,散發幽微的光芒,不同角度觀賞,會呈現不同面相。產生類似相對論的:觀察者對時空的描述會隨著運動狀態而改變⋯⋯

2007 年黃莉莉入選駐村藝術家, 一心想要分享、推廣、傳承,雖然因草山行館焚燬而計劃受挫,卻讓黃莉莉背起繡架走入人群,成了行動繡坊,走過228公園、自由廣場、淡水河畔、創意市集、醫院、區公所、福德宮前、社區大學、百貨公司⋯⋯一邊刺繡,一邊探索刺繡文化在國人婦女內心的思維,現代男女老幼的觀感,體會刺繡引起的, 社會文化的內在騷動。

2008 年,黃莉莉的作品〈刀馬旦〉,「鎮-護-故鄉情」 入選國立傳統工藝中心編織大展,作品〈魯凱少女-百合待放〉入選屏東美展。

7-9月黃莉莉進駐草山國際藝術村,扮演台北市駐市藝術家的角色,期待工作室 「魔莉繡坊」,是行動繡坊的延伸、分享、創作、推廣⋯⋯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黃莉莉希望刺繡的美,不論在工具上:繡花針、繡花線等等,在過程中,穿針引線,或虛或實在作品的展現上,都可以帶給大家心靈的怡然、藝術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