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許淑真
許淑真

出生台灣高雄的許淑真,前台灣女性藝術協會理事長,具醫檢師工作經驗以及藝術創作碩士,並曾以策展人與藝術創作囊括數個國內外藝術獎項。多重身分與經驗導致她日後跨界創作的傾向,數年內她累積大量、性質各異的豐富作品與策展,並多次執行跨領域與跨國合作計畫。除了受邀參加許多項國內外重要當代藝術聯展與藝術節,也常常發表相關藝術論文,近期計畫涵蓋了當代人類遷徙的精神狀況、多元文化下的性別議題、殖民時期的生物帝國主義、生化科技下的環境倫理思維…等。

分享:

駐村日期:2008-09-19 ~ 2008-12-16

駐村地點:澳洲亞洲聯網交換計畫

此次她在墨爾本欲進行的駐地計畫,將以植物做為海島型地理學研究遷徙的對象與證據;而城市中的逆境植物研究她則視為人類面對未來惡劣環境下的一股綠希望與綠工程,就人類文化歷史而言,也是對於自身處境下的一種隱喻,如原住民、殖民與移民歷史中交錯複雜的處境與議題。

而〈植–物 新樂園〉則是她與生態建築師盧建銘共同合作計畫。自2007年開始發表開始,是由許多子計畫所結構而成。從已經進行過的植物研究與展演(澎湖五德潮間帶、石門鄉富貴角、台南縣東山鄉吉貝耍村、台北中山北路二段、以及台中市中區柳川西街腹地等的逆境植物),到後續澳洲墨爾本計畫,莫不以一種連接自然、人類活動以及人為的環境所交織出的生態研究為主,這函構了自然、農業、政治、經濟、文化、與人類學的諸多系統。

而這許許多多「樣區」(工作點)的建立,有如玉石上面的斑玦,這些如組織(都市)中的切片(樣區),在當代是具有相當程度的生態研究價值,如都市中的無人管轄的畸零地、都市河川濱水的斜坡石縫、馬路與濱海地的交接處…等,而計畫中對樣區的持續觀察與研究,也供應了環境動態的活資訊,同時也建立了與其他生態(人文)研究的基礎。

所以<植–物 新樂園>計畫的執行過程是試圖書寫植物於城市中的人文生態地理寓言,從研究建築叢林中的逆境植物開始,進行社區互動模式的採集,以及對植物的鑑定與分類為貫穿其中的主要行動;再來是對都市廢材的創作實驗(如在〈植–物 新樂園—台灣台北市〉的計畫中大量使用水泥試體與行道樹修剪完的廢木),並落實在都市具生態設施與有機栽種的運作之中;而計劃的執行內涵則是藉由社區運動與藝術人文的影響,由植物來當作觸媒,活絡城市居民之間的情感,以及進行生態思維的傳遞,做為城市移民人口的隱喻以及對生命價值的再建立為主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