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露西・圖瑪
露西・圖瑪

露西‧圖瑪是一位主要活躍於瑞士蘇黎世的藝術家、編舞家和研究者。她的創作試圖在人們極度缺少時間的當代生產「注意力生態學」,將舞蹈理解為延伸的實踐,作品比起個體主義、資訊和影響,更強調親密感、共生和產生影響,作品形式包含劇院或美術館等空間的大型舞蹈表演、雙人舞蹈、降神會、小型戶外漫步活動、音樂會、研討會、音樂專輯、書籍、影像作品和聲音漫步。

她致力於探討非人物種的能動性,並使用礦物和石頭進行創作超過十年。過去的幾年中,她也開始接觸鬼魂、雲、水體、氣溶膠、動物和AI。


自2017年開始,露西與她女性科幻主義的另我安柏・塔爾蒂斯發展宿主—載體的關係。於2008年,她與賽西莉・烏樂露普・施密特組成雙人組合查克・莫里斯,並建立50年的長期合作關係,試圖解離個人的藝術身份。2020年她成為蘇黎世的Shedhalle PROTOZONES 2020-2025 – a Space for process-based Art 策展團隊的一員,在五年期間,露西負責策劃每年四檔展覽中的其中一檔,同時也撰寫她的博士論文〈注意力生態學的形成〉。


雖然露西活躍於多個不同領域,但她始終遵循相同的原則。她的身份之一為創作者,因此她非常關注改變基礎設施、提供創作者舒適的產出環境等議題,接下來她將繼續把藝術空間視為研究場域,使其成為實現認知/美學正義的現場。

分享:

駐村日期:2023-06-03 ~ 2023-07-04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編花圈」— 哀悼的實踐

在露西・圖瑪的駐村期間,她將研究哀悼的實踐。她發現在現代都市生活文化中,缺少了關於如何面對死亡的知識,幾乎不存在任何與逝者建立連結的共同作法,我們要如何與逝者連結呢?

 

編花圈此標題指的是在許多歐洲哀悼傳統中,人過世後為其編製花圈的哀悼方式,也被稱作喪禮花圈。花圈為環形,並通常使用花朵或植物等有機材料進行製作,材料透過彎曲和調整被塑型成新的形狀,然而同時保持著它們的特質,「編花圈」詮釋了她關係建立的理解,並非積極塑造世界,而是持續的調整和定位,透過與不同的自己和他者連結成為某人、某個身份、某個主體。換句話說,這樣的連結方式中總是存在著相異性和差異性。

 

2019年她開始研究有關死者作為一種非人存在形式的議題,以研究動物的哀悼行為作為起始,特別是烏鴉和渡鴉等鳥類的社會性,一直在尋找對哀悼的勞動行為的不同表述,她相信能從現有的哀悼行為中探討和學習失去,並為個體和集體哀悼生成特定的情境實踐。

 

除了動物研究,她也持續研究特殊的哀悼實踐,了解哀悼的實踐是一件需要小心處理的事情,可以透過閱讀資料、拜訪現場或幸運的話能透過邀請參與儀式,與人們對話和搜集故事和經驗佔了研究很大的一部分。除了以上的方法,她也發展舞譜並將其視為一種與逝者產生連結的方式,更詳細地說,這些舞蹈和身體實踐包含了摹仿、聲音重建和她對正在建立連結的對象的想像等不同的層次。 

 

此計畫由瑞士藝術基金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