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黃孟雯
黃孟雯

黃孟雯,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臺北大學社會研究所。透過田野檔案與社會學為方法,擅長以短篇電影、編導式攝影、錄像、裝置與書寫等為主要創作形式,關注台灣近代史中的性∕性別脈絡,藉以建構以女性∕酷兒為核心所述說的歷史視角,探討性工作與國家的邊緣史。

2018年至韓國光州Spaceppong駐村,於當地舉行駐村雙個展,開始反思亞洲近代史中的女性議題,探究女同性戀對於傳統性別文化的反叛,與社會性別異議者的生命能動性與處境。作品視覺多採豔麗的色彩,藉由強烈的轉化意象紛呈探問被遺忘與隱匿的真實,使創作成為歷史與記憶的回聲,藉以藝術的幻術貼近邊緣歷史與情感真實。

作品多次受邀參與海內外展覽與影展,如FASE阿根廷影像藝術節、阿根廷 VideoBardo 影像詩歌藝術節、日本Tokyo Lift-Off Film Festival、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南彩虹遊行性/別展覽、韓國Space One藝術空間、香港WMA Space、美國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展出。

分享:

駐村日期:2023-06-01 ~ 2023-08-28

駐村地點: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高陽藝術工作室

2018年,黃孟雯在韓國光州駐村時參加了「First Gwangju Queer Culture Festival」,遊行當天的氛圍相當緊張,現場引發了激烈的衝突。作為一名酷兒,這個經驗開啟她對造就韓國與台灣在性別文化不同與相同之處的提問。

 

韓國與台灣在歷史與政治上有著許多交織的共同,兩者都曾是日本的殖民國家;二次戰後,在冷戰結構中,造就了南北韓/台灣與中國的現今政治局勢,期間都曾接受過美援,冷戰結構深深影響至今。尤其,台灣與韓國都是深受儒家倫理思想影響的東亞文化圈,在傳統倫理與普世價值中有著許多的近似。

 

延續在酷兒藝術計畫中,對於儒家思維影響台灣性別文化的關注,不僅只於人際與倫理,及其如何延續至今成為我們共享的普世價值,甚至與國家治理相連結。此次駐村期間,將初探儒家思維如何影響韓國的人際倫理、性別文化以及國家治理等面向。試圖從韓國與台灣的跨國文化中找到不同於西方獨具東亞特色的人際倫理與核心價值。


另外,在《旗飄揚下的她們》藝術計畫中探討了台灣日治時期的「慰安婦」以及冷戰時期陪伴美國大兵的「吧女」等歷史議題,此次駐村期間也將試圖了解韓國關於「慰安婦」以及「洋公主」這段歷史與相關議題。延伸與連結她在藝術計畫中所關注的議題與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