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盧芛
盧芛

盧芛是一位視覺藝術家和策展人,2017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2023年將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
過往創作涵蓋水墨、書寫、剪紙裝置、策展等面相。作品延伸書畫脈絡中的陰性書寫,參照多文化的女性符號,透過挪用、圖像拼貼等手法回應女性的個人身體經驗,並翻轉符號固有的意義,以毛筆書寫出陰性的身體和主體的問題意識,進而發展出個人的表現手法,「書畫」在創作裡並不只是媒材,同時涉及文字、圖像,也成為回應女性角色、身體的話語,延伸出對於「母親」及「女性」等問題意識。

近期活動包含:2023 年獲「文化部選送人才駐村計畫美國18街藝術中心」,文化部,臺灣;18街藝術中心,洛杉磯,美國。2022 獲「亞太交流計畫三方進駐專案」至新加坡Grey Projects駐村,台北國際藝術村,臺灣 ;Grey Projects,新加坡。 2021 「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國藝會,臺灣。2021 「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文化部,臺灣。2021 《對話運動》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聯展,索卡藝術中心,臺南市,臺灣。2021 《粉粉 PIE───書畫水墨的未來》,Mezzo Art 藝非凡美術館,臺南市,臺灣。2020 《辭典/作為索引》,藝術家書籍文獻庫,台北國際藝術村,臺北市,臺灣。2020 《YES TAIWAN VIII》,也趣藝廊 ,臺北,臺灣。作品曾獲文化部藝術銀行購藏。

分享:

駐村日期:2023-01-20 ~ 2023-03-21

駐村地點:新加坡Grey Projects

駐村期間的創作構想預計以古籍的形式製作多本「藝術家書籍」(artist's books),將書籍作為自身的皮膚,在參訪新加坡多個區域和街坊時,透過收集不同的族群的故事、神話和植物的圖像,讓城市的圖騰,經由水墨轉譯為書內的毛筆書寫和書畫的內容,如刺青般刺入書中。


跨越到熱帶除了地理相對位置的改變外,身體感、文化也隨之變化。駐村過程中她想著「水墨」的媒材和她現在處在不同的地理位置、文化背景的「熱帶」的關係,思考著她可以以什麽樣的方式來回應新加坡的特殊背景她感受到島嶼烈日下紛亂且多樣的色彩,一處慾望投射的地方,水墨是不是能夠將其視為是這座熱帶島嶼的樹蔭,映射另一個隱蔽的、可供想像的地方?樹蔭同墨一樣都在讓世界變暗,如Poe所述「植物的作用就是產生陰影,如同墨魚會產生墨一樣,它在生命的每時每刻,樹林應助黑夜使世界變黑。每天樹產生又拋棄黑影,如它每年長出樹葉又拋棄樹葉一樣。」而這些被她墨化的圖像如影子般增長,在另一座島展開如皮影戲的黑色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