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王歡
王歡

王歡1991年出生於承德,為現居中國北京的藝評人和策展人,致力於維繫藝術性的思想寫作,在實踐中以去文體化的方式展開書寫。藝術評論散見於眾多刊物及媒體,包括:ARTFORUM 中文網、藝術界 LEAP、藝術世界、藝術碎片 ARTSHARD、假雜誌、STUDIO VOICE、Ocula藝術之眼、瑞像視點等等。王歡於2018年獲第五屆國際藝術評論獎(IAAC)一等獎,2019年獲選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PSA「青策計劃」,2019年入圍OCAT研究中心「研究型展覽計劃」終選名單,入選2020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計劃。他分別於2016年和2019年擔任「集美·阿爾勒國際攝影季」策展人之一,2019年作為瑞士機構Vontobel Art Collection「新凝視」獎(A New Gaze 2)的提名人。

策劃過的群展包括:「末路斜陽——聲名狼藉者及其不可解的存在方式」(2019,上海,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PSA)、「尋異志——人跡、城際與世變」(2019,北京,OCAT研究中心研究型展覽計劃方案展)、「林中空地——重訪假雜誌的實踐」(2019,北京,中間美術館)、「被介入的物件」(2016,廈門,集美新城市民廣場展覽館)、「2016新鋭攝影獎入圍展」(2017, 上海,新時線媒體(CAC)藝術中心)、「港口與影像:行動中的中國港城影像計劃」(2017,中國港口博物館)等。

分享:

駐村日期:2020-01-06 ~ 2020-03-27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王歡的工作方式時常是多線程展開,他需要不斷將自身捲入到現象裡,並保持有節制的觀看。主要實踐除了藝術批評寫作和策展外,他會基於藝術界觀察到的現象、狀況和問題寫一些真假參半的小說。

在王歡過往的工作和觀察中,關注到了許多台灣藝術創作者的創作,他希望可以在駐村這段時間裡去拜訪一系列藝術家的工作室,以最直接的方式訪問,並補充、完成個人長期寫作和策展項目。王歡近期的研究課題有「附魔的麻雀和除魔的牛」「幽靈文本與展覽幻肢」,兩個課題分別是關於對「認知型」的研究和對「被忽略的細節」的重拾,希望可以在駐村期間獲得不錯的靈感。與此同時,王歡也會分享一些他的策展實踐、寫作項目和實施表演講座與公眾互動。

在任何一個時間集合中,總會有填充時代的創造者、經歷者和見證者。也正是這樣,讓他意識到我需要通過這樣一種訪問、一種直接的經驗去經歷與見證。

www.huan-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