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黃立慧
黃立慧

黃立慧人生目前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臺北。她在2013年拿到芝加哥藝術學院創作碩士,主修行為藝術。作品主要從自身困頓出發,進而討論人做為個體及群體的各種關係以及界限,及人如何在分辨/理解日常的普遍性,在大敘事跟個人史中找出接點。媒材主要為行為/錄像以及裝置,為針對不同語境空間/人生情境所發展/因地制宜的呈現形式,並多在公共空間發生。2016年以作品“快樂天堂”參加臺北雙年展,2017年作品“時間的女兒”獲得第十六屆台新獎提名。

分享:

駐村日期:2019-05-02 ~ 2019-07-29

駐村地點:德國慕尼黑藝術公寓

黃立慧於2017年完成了“時間的女兒”作品。

小學二年級時,藝術家得知父親黃英武曾經是白色恐怖政治犯這件事。她與黃英武的親子關係雖然是非常私人的事情,但又跟外在的變化充滿關聯。這種連動性發生在所有人身上,也就是群體的感知在歷史過程中發生轉變,並對當下的個人持續作用著。

這次在德國慕尼黑的駐村計劃,藝術家想在“時間的女兒”的基礎上繼續延伸,拉出一個平行的參照位置。這個參照位置,除了德國與臺灣在轉型正義進程上的對照,也涵蓋了她做為兩個家庭成員的對位關係。她的婆婆是戰後舉家移民美國的德國人,當婆婆首次與左派認同甚深、對美帝深惡痛絕的黃英武見面時,黃英武大大讚揚了德國的恩格斯跟馬克思,也沒多想那對婆婆而言意味什麼。當下她深感這其中的錯認程度,不亞於他人對黃英武政治犯身份所指涉其政治立場的誤解落差。德國在二戰之後,以極大的能量資源投入轉型正義的相關議題,慕尼黑的藝術之家便是這種反身性思考的微妙再現。面臨經歷世代的認知交錯與轉折時,牽扯其中的人們因此所折射透露出的生活碎片,是藝術家想辨認且感興趣的。它同時成為一個顯現時空感知變化的入口,指向每個瞬間、在場及不在場的人們之間連續交互作用的過程。

http://lhuang1112.wixsite.com/lihui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