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周曼農
周曼農

現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博士班。作家、編導、演員。編劇作品兩度赴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出並多次受邀赴歐。由莎妹劇團製作的編劇作品《給普拉斯》入圍第九屆台新獎表演藝術類決選。詩作曾獲第十屆台北文學奬佳作。出版作品集《高熱103°》、《自然害怕真空》。關注劇場、影像與科技藝術領域中身體、美學、政治的問題。近年並從事跨領域創作,與舞蹈、視覺藝術、科技藝術領域合作,最近作品有與一當代舞團合作之《身體輿圖》(文本),科技媒體無人劇場《罪惡之城》(編劇),以及於北美館展出的跨域媒體展演《索多瑪之夜》(動態展演:文本與作品發展,平面作品與裝置共創),2016 TNAF《百年孤寂》(編劇)。

分享:

駐村日期:2016-10-15 ~ 2016-12-30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偵探學〉為一系列嘗試融合文字、劇場、表演、視覺藝術不同領域與媒材的創作。以「偵探」這個文化符號與創作載體為想像的開端,進行歷史性與知識性的研究、探索並且轉化成當代藝術的表現方式。從而對當代生活的迷魅與夢幻、隱藏在現代性中的幽暗以及潛意識進行重探。

19世紀末,柯南道爾筆下的大偵探福爾摩斯誕生並活躍的同時,倫敦發生至今仍然無解的「開膛手傑克」血案。這歷史的偶然卻可解讀出一種現代性的弔詭:以所見推論出不可見的真相並加以理性化敘說;與始終不可見,無法歸類的人性及高強度暴力同時並存,一如偵探故事中,偵探和罪犯依賴彼此得以構成敘事,現代性從不是單純的驅魔除魅,而是光明與暗影的雜陳交融幻化的光譜。

本計畫中「偵探」不僅作為一種大眾文化的類型,更是將「偵探」概念化,作為當代情境的偵測。〈偵探學序I----間之奏〉藉由虛構的偵探們所遺留的「房間」為主體,房間中的佈置、物件、痕跡、文件,構築出隱約交錯的敘事線索,懸置「偵探」的出場而改以非人稱的表現和觀點。駐村期間將進行研究與考察,以及文本寫作,試圖構築出不同於以往的書寫類型與想像並且轉化為展演。

(《百年孤寂》照片提供/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 攝影/陳又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