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邱承宏
邱承宏

1983年生於台灣花蓮,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現生活工作於台北。邱承宏的創作就像是進行一場考古探險,他挖掘著生存時空之中的某些特定對象,這些對象的來源是一種遙遠彼方的永恆形象,亦或是某種漸漸消失在咫尺的事物;他透過蒐集那些不經意隱現在身邊的人/物與傳說,重新書寫這些”匿名者”與地點曖昧的聯繫,這些聯繫就如同建築物與身體、城市與細胞、紀念碑與親密性;他從中剝離那些在社會結構中被合理化及設計過的邏輯規則,試著給予每個材料知覺及意義的範圍,再賦予一個新的命名,就像是重塑紀念碑的過程般,但不同於過去那種對於懷昔的引證,反而是一種樸實的考究,探勘著個人經驗與邏輯。

近年重要展覽包含法國La Gaîté lyrique數位影像中心「巴黎/柏林/馬德里國際影像藝術節」(2014)、英國「利物浦雙年展:城市聯盟」(2012)、泰國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re)「理解的尺度-台泰當代藝術交流展」(2012)、法國里昂Olivier Houg畫廊「活體詩學-驚蟄詩囚」聯展 (2011)、義大利熱那亞克羅奇當代藝術館「台灣當代藝術展-新世代」(2011)、匈牙利布達佩斯藝術館「台灣響起-超隱自由」(2010) 聯展等。2012年獲選文化部第12屆視覺藝術人才出國駐村交流計畫-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

分享:

駐村日期:2015-04-01 ~ 2015-06-29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在此次計畫中,我試圖透過類似「考古探險」的方式,走訪駐村所在礦區,並透過當地遺留的物件來重新建構作品,之後找尋當地的居民與這些「重製」後的作品來進行一部影片的拍攝,並在這過程中重新接合那些過去與現在的風景,試著書寫一篇關於記憶的地誌學。

對我而言,這種透過撿拾再造的過程除了連結地方與居民的關係之外,也試圖從中創造一個主題:一個關於紀念碑的封閉形式;它的來源是城市角落一些被遺忘的物件,最後如同各種檔案與符碼般建置在作品的表面,試圖喚回那些及隱藏在地方表面下的記憶與幽靈。試圖透過作品,連結陌生地中的每個小個體、延伸至家、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