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2023 鏈上駐村徵件計畫-「鏈上田野」
分享:

活動日期:2023-08-21 ~ 2023-09-20

活動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及Web 3.0

2023	鏈上駐村徵件計畫-「鏈上田野」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09.20(三) 中午12:00前 (GMT+8)

中文簡章|https://reurl.cc/kXmeaL

英文簡章|https://reurl.cc/LAYOWy

中文線上申請表|https://forms.gle/udkKDKcHo4kasXPXA

英文線上申請表|https://forms.gle/PPXoDMRzQJHBUurB7

 

科技的迅速進步正在重新塑造網路世界,從 Web 1.0 的單向流轉變為 Web 2.0 的互聯互通。而 Web 3.0 的出現,由人工智慧、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所驅動,創造出數位生態系統,並提供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完美的生長環境,顛覆傳統結構,同時強調資訊透明與所有權。與此同時,非同質化代幣(NFTs)則在藝術領域引發革命,為藝術家提供新的視角,並拓展創意的邊界。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在 Web3 平台上孕育出多樣的 DAO,數位遊牧人在其中進行技能交換、研究和文明建設。

這個鏈上駐村計畫以「鏈上田野」為主題,連結各地的DAO社群,讓藝術家能夠透過田野調查的方式,探索區塊鏈文化。在駐村期間,參與者將與DAO社群生活、合作和共創,深入了解生態系統,展現區塊鏈對民主和社會變革的潛力。

鏈上駐村的資源包括鏈上技術工作坊、每週主題交流會、公開座談會。駐村成果將由寶藏巖藝術村以等值新台幣一萬元的加密貨幣形式在akaSwap平台上公開典藏。我們鼓勵來自不同創作領域的藝術家以田野調查為工具,以區塊鏈為平台,展示鏈上藝術的多元面向。

本次計畫由多個機構共同合作,包含來自日本新潟山古志村的NishikigoiNFT 、由海外華人創立的4seas、臺灣第一個以Tezos鏈為主的NFT藏家社群 VolumeDAO、在公⺠科技社群臺灣零時政府(g0v)中開坑成立的da0(零時道)以及持續打造 Web3公共生活場域的 FAB DAO。這些機構各自擁有不同的專業領域,將為獲選者提供多元化的學習資源。​

2023鏈上駐村徵件計畫-「鏈上田野」不限於各關注向度以及創作媒材,期待透過藝術村所提供的工作坊與資源串聯,採全數位與線上模式,培養具前瞻實驗性、創意性的藝術創作。獲選者將有機會參與藝術村所辦理之相關工作坊、國內外社群交流等資源,學習NFT作品的製作流程。

Nishikigoi NFT|

由日本新潟的山古志村所經營的DAO,以發行錦鯉NFT爲社區募集營造資金,並透過招募鏈上居民讓僅剩800人的偏鄉村莊再次被事件看見。與不同藝術家合作發行的錦鯉NFT也非常受市場歡迎。

4seas |

4seas由一群海外華人創立,將去中心化社群的概念實體化,以泰國清邁作為據點鼓勵數位遊牧的生活模式、以及平等自由的社會創新計畫。不管是鏈上或是鏈下,許多充滿了創造力與可能性的行動正在發生。

 

VolumeDAO|

臺灣第一個立基在Tezos鏈的NFT藏家社群。以NFT為媒材進行系列策展、收藏與評論,探討新時代藝術的多元樣貌;同時,也嘗試跟不同藝術類型的團 隊共創作品,提供 NFT 技術媒合、諮詢乃至「數位轉生」的服務(不只是「數位移⺠」)。

da0|

零時道(da0)是2022年在公⺠科技社群臺灣零時政府(g0v)中成立的專案坑,目的在於將Web3與公共財(Commons and Public Goods)整合運用,期望將區塊鏈相關技術融入公共財應用場景並創造更加永續的模式。

FAB DAO|

全名福爾摩沙藝術銀行(Formosa Art Bank DAO),目標是成為Web3公共生活場域,打造善的入口,促進不同行動組織、議題在Web3相會。共同探索Web3工具在公益、藝術與文化上所能發揮的潛力,讓公共行動成為數位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