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鄧啟耀個展— De-
分享:

活動日期:2022-08-27 ~ 2022-09-11

活動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創藝小客廳

鄧啟耀個展— De-

展期|08.27(六)-09.11(日) 

開放時間|11:00-18:00

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創藝小客廳

藝術家|鄧啟耀

此次展覽於他在寶藏巖藝術村駐村的中段舉行,將展示他對臺灣以至全球的不同政治和社會運動中的人像/神像(statue) 權威性的思考。2000年起,民進黨執政的臺灣政府為轉型正義而提出一連串「去蔣化」的運動,及後蔓延至一場場的社會行動,例如:各大學學生對校內的蔣中正銅像進行惡搞、塗鴉、毁壞和拆卸。時至今日,政府仍將各地的蔣中正銅像移至位於慈湖的先總統蔣公陵寢; 2013年起,中國政府提出「去英雄化」— 提倡不要盲目地神化歷史人物,將中國各地的人物銅像拆卸,此運動更波及宗教的神像和古蹟,將它們破壞至無法辨認。2014年和2019年的香港社會運動後,香港建制輿論再次建議加快「去殖民化」,將維多利亞公園更名為人民公園,並移除維多利亞銅像;2020年「Black Lives Matter」社會運動直捲整個美國和歐洲,示威者對過往曾經在殖民年代有豐功偉績,但對人民種族逼害的人物銅像進行毁壞和拆除。2022年「俄烏戰爭」,烏克蘭人們除了躲避戰火,還將所有前蘇聯年代的俄羅斯偉人銅像進行拆卸和斬首。

 

這種種運動背後雖總有政治力量的推動,但同時讓人民思考對過往歷史的認知、道德價值和身份認同。在臺灣歷史的進程當中,身份角色受到外來的統治而多次轉換。臺灣這些年來努力地提倡「去蔣化」,與中國關聯的人物切割來鞏箇臺灣本土身份,人們自身得以凝聚,更讓外國人可以認識這地方的身份邊界並加以劃分。

 

資助單位:香港藝術發展局

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

特別感謝:此次作品中所使用的舊窗框由蟾蜍山|煥民新村提供。


https://www.tangkaiyi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