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信使」-TAV & TOKAS 15周年交流紀念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22-06-25 ~ 2022-07-24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信使」-TAV & TOKAS 15周年交流紀念展

展期|06.25(Sat.)–07.24(Sun.) (Closed on Monday)​
開放時間|11:00-18:00 
開幕茶會|06.25(Sat.) 15:00(線上同步直播)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參展藝術家|荒川創也÷阿部乳坊、張永達、花崎草、中島伽耶子+李德茂 
展覽顧問|吳達坤


台北國際藝術村與TOKAS(Tokyo Arts and Space)有著相似的成立背景,皆為2001年創立的藝術機構。在千禧年當年公部門背景之下,成立一個劃時代性意義的駐村實驗機構,需要具備高瞻遠見,其艱辛不可言喻。隨著機構運行日漸上軌道,自2007年雙邊開啟了實質交流的討論,自2008年起遴選本國藝術家到雙邊城市進駐,成為維繫兩城市長年情誼的重要計畫,時至今日,更成為許多臺日藝術家駐村申請時的首選志願。


從2008年到2022年這15年間,國際重大事件頻傳,因此加深彼此情誼。臺日共同經歷311東日本大地震的救災送暖,COVID-19疫情下疫苗共濟,一場東京奧運更凝聚雙邊對體育文化的支持。15年來計有29位藝術家的互訪,捎來彼此溫暖的信息,也讓臺日兩國友誼羈絆更加堅定。作為「信使」,一般認知為擔任某項使命或傳遞消息的溝通角色。如過往15年由臺北派送到東京或是由東京派送來臺的藝術家們,帶著雙邊機構的支持與祝福,以各自對藝術的體悟與認識,來到臺北與東京這兩個國際都市,藉著藝術「信息」帶來生命轉化,每一位「信使」都是在創作與生命自然之間折返。體驗著全新地域性與異文化所帶來的創作養分,展開一段無可取代的藝術交流旅程。


首先由荒川創也和阿部乳坊兩位日本藝術家以彼此分析、拆解與分享共同合作的兩件作品,在TAV的入口與川堂呈現。阿部乳坊在TAV入口的〈色彩嵌空〉以CG影像中慣用的綠幕背景製作「裸視特效」,設置擴張延伸的人物肢體伸長雙手持著掃把。動作跟姿態劃出臺/日之間的魔法結界,同時也為展覽精心設計了舞台,穿過大門的觀眾們彷彿也穿越了虛擬與真實的結界,同時也跨越台日之間的時空。川堂中,荒川創也從駐村時期進行的錄像創作〈魔法施展〉,試圖將魔杖幻化成物質,投射並疊加為材質上的記憶,影像投射出事物本質外的敘事並賦予意義上的疊加。兩件充滿時空想像、腦洞大開的作品共以魔法掃把時空穿越為「信使」展覽揭開序幕。


走進展場,張永達在空間中裝置了一個蓋格計數器裝置模組,將展場環境所偵測到的放射粒子、宇宙射線數據以演算法,將巴哈的作品〈BWV 974〉進行樂譜順序的重組編寫及演奏,形成由機器學習所產生的無限迴旋曲目。這創作過程亦是當年在TOKAS駐村時受到311強震與福島核災的衝擊的啟發,思考數據與創作的關聯。


花崎草是一位以行為藝術和多媒材為媒介創作的藝術家。對社會、政治和文化議題的關注反應她對當下社會的觀察。本次展出的三部錄像作品,她以中立者的眼光記錄著寶藏巖、蟾蜍山(煥民新村)與紹興社區居民在城市聚落中的居住日常議題,具體而微的將居民關心的平凡事件放大,投射出城市高度演變下仕紳化所帶來的居住正義議題。


由中島伽耶子邀請臺灣藝術家李德茂合作的作品〈交叉書寫〉,作為探討交流與誤讀的雙向溝通實驗,試圖以反覆行為重新思索交流的本質。因為彼此語言的閱讀障礙,當雙邊以日文/中文母語交叉書寫、閱讀之時,嘗試用想像力跨越轉譯的障礙。這些內容彷彿有話要說,卻又被一次次的語意不明的閱讀障礙給掩蓋、堆疊、卡關在無法閱讀甚至誤讀的狀態中,這件作品的實踐已超越語言與文字,重新的認識對方跟自我。


除四組六位的臺、日藝術家聯袂展出之外,策展團隊也規劃「魚雁計畫」:廣邀15年來參與TAV跟TOKAS交流計畫的藝術家與雙邊機構代表以文字書信、圖像描述駐村與合作期間的心路轉變。魚雁往返,文字不僅是情感的連結,也象徵臺北和東京的雙城羈絆,為未來持續交流留下重要的紀錄。在流行病和戰爭的世界,殘酷荒誕的現實透過視覺圖像和文字直指著每個人心最脆弱的一塊。即使我們的語言不同,生命經歷也不盡相同,但我們努力去溝通、去理解對方。由每一位藝術家「信使」的駐村交流,每一個笑中帶淚,餘韻繚繞的故事,都成為我們與他者溝通的養分,持續替TAV與TOKAS雙邊未來駐村寫下一頁頁新的篇章。


(文/吳達坤) 


「魚雁計畫」參與藝術家與代表:
阿部乳坊、荒川創也、張永達、陳以軒、陳郁文、江凱群、莊志維、朱盈樺、花崎草、橋本仁、岩井優、近藤由紀、李曉雯、李亦凡、盧之筠、羅智信、丸山美紀、中島伽耶子、太田遼、志村信裕、王連晟、吳達坤、姚仲涵(依姓氏英文字母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