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向日出行 - 文化平權聯展 I
分享:

活動日期:2022-01-07 ~ 2022-02-13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向日出行 - 文化平權聯展 I

● 開幕活動/2022.1.8(六) 15:00-17:00

● 活動日期/2022.1.7-2.13

● 活動時間/11.00-18.00 (星期一休館)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徐若鈞、許家玲、陳昱榮

 

● 線上座談會/2022.1.7(五) 16:00-18:00

● 主持人/鄭曉楓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師資培育中心 副教授) 

● 與談者/徐若鈞、許家玲、陳昱榮

● Slido 線上發問/https://app.sli.do/event/tFjhtsF6xTsdtezb1EMkXy

 

文/潘品潔

「每個人內在存在著另一個未知的我。」― 卡爾.榮格

瑞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提出個體社會化的過程中,將隨著外界給予的回饋,建構出人格面具(Persona)來符合社會期待,潛意識則會將所有自我(Ego)無法坦然接受、遺忘的一面封存在陰影(Shadow)中,形成另一個未知的「我」,只有接納全部的「我」才得以完整的存在。

陰影,作為個體社會化的副產物,在有意識的世界中創造無意識的行為中樞。現今運行在多數國家的資本主義,強調個體的存在以及追求利益極大化的概念,若視社會對於平權的倡議為其投射出的陰影,驅使整體社會面對的過程中,又曾何時停下腳步,正視背後那些躁動不安與勇往直前的靈魂?

從顯微鏡底下的細胞切片到基因序列,人類是基因的一個載體,遺傳因子的突變是生命繁衍的關鍵,徐若鈞透過日常媒材製作的多樣紙漿纖維製作成的球體,呼應著存在人類體內一個個相似卻相異的細胞彼此協作,成為一個生命體。許家玲面對母親的病痛,遊走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探索著那條看似無止盡的照護生活,在視覺與聽覺的刺激下,形象化潛伏在社會中的照顧者們無法言喻的心境。陳昱榮聚焦在愛滋病感染者的生命歷程,以光、聲響構成的裝置場域與文本,述說著社會集體對於非常態與未知的恐懼,病痛所帶來的困頓與限制,同時也是前往未來的嚮導,透過個體之間的對話,描繪生命的韌性與可能性。 

本展企圖回應關於文化平權的從此還有以後,再度邀請2021年文化平權駐村藝術家徐若鈞、許家玲與陳昱榮,透過其視角剖析當代台灣社會與其陰影消長的共存關係,不斷地推動社會集體的演進,向日出行,是一條走向陰影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