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是名詞是動詞也是形容詞」-2021 TAV藝術採集計畫
分享:

活動日期:2021-10-30 ~ 2021-11-28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是名詞是動詞也是形容詞」-2021 TAV藝術採集計畫

☆ 藝術家//
陳以軒
周書毅 
陳曉朋
吳芊頤 
倪灝
-依作品動線排序
★ 藝術總監//李曉雯
★ 展期//2021.10.30(六)-11.28(日)

□□ 系列活動 □□
■ 開幕茶會 ■
地點/游藝廳
10.30(六) 15:00

■ 茶几漫談 ■
地點/游藝廳
11.20(六) 13:00-15:00|16:00-18:00
11.21(日) 13:00-15:00|16:00-18:00
-Facebook & Youtube 直播

 

□□ 計畫概念 □□
Text/韓慶玲

駐村是個名詞,是藝術家在創作途徑中的一個選項,或許也是個肯定,曾至何處駐村,它可以成為簡歷中的某段過去;駐村是個動詞,駐留某處採集、感受,體驗未知後選擇面對或逃避,選擇留下什麼或不帶走一片雲彩;駐村是個形容詞,形容某種對空間、對基地、對城市的想像,當實體空間被雲端虛擬取代,各個角色的參與又成為怎樣的存在。

在2021年的此時此刻,面對失序已建立標準作業流程,藝術創作在這歷史的迴圈中,持續追求對平等的權利、對周遭的觀察、對社會的提問、對自我的認同,拼湊踏查的線索,用身體的勞動感知其中,而藝術進駐在這波動的干擾中,面臨到國際的失序、連結的距離、基地的逝去,當駐村的意義是在一個充滿鼓勵和友誼的環境中探索,虛實的界線是否已被解構,當藝術進駐代表著全球在地(Glocalization)和在地全球化(Logloblization)的實踐,移動並投入肉體的經驗是否無法被取代。

2021年為台北國際藝術村(Taipei Artist Village,簡稱TAV)作為「台北藝術進駐」(Artist-in-Residence Taipei)執行角色滿20年的里程碑,「台北藝術進駐」提供兩處駐村基地,並洽談世界各地駐村機構,交換台灣與國外藝術家互訪進行踏查。自2001年10月12日開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北平東路7號原為養護工程處辦公室舊址成立了「台北國際藝術村」,企圖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概念,將該場域重新規劃為藝術家創作與居住的空間。同時,結合台北的城市特色,透過藝術進駐計畫,促進國內外藝術家與在地社群的互動與交流,實踐以城市為本的多元文化發展。

在這20年的日子裡,接待500餘位國內外藝術家進駐,選送近百位台灣藝術家出訪異地,也將在2023年離開北平東路7號的基地遷居城南,我們企圖使用2021、2022、2023這三年的時間梳理藝術進駐之於藝文生態圈中是何種存在與意義,邀請曾棲居於此的藝術家們、國內外進駐機構的夥伴們,邀請你我暫留於此,透過規劃系列展覽、漫談等發聲活動,逐年堆疊台北國際藝術村之於城市、之於藝術家、之於藝文生態系為何種角色,如同人對於存在意義與價值的追尋,或許沒有答案,只留下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