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邊境的遊戲」—臺灣與拉丁美洲街頭藝術交流計畫
分享:

活動日期:2021-08-15 ~ 2021-11-30

活動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邊境的遊戲」—臺灣與拉丁美洲街頭藝術交流計畫

● 計畫日期/5.18(二)-11.30(二)
● 實體暨IG線上開幕導覽/8.15(日) 16:00 @三角窗服務處、IG(@
taipeiartistvillage)
● 展覽日期/8.15(日)-11.30(二) (星期一休園)
● 地點/線上、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藝術家/阿爾梅、Candy Bird、馬卡蓮娜.亞聶絲、張碩尹
● 計畫顧問/ 陳小雀、高森信男
(依姓名字母順序排列)
※ 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警戒適度緩步降級二級措施,村內同時間人數上限為200人。

 

「邊境」往往指稱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疆界,在政治或地理上也用來指稱鄰近邊界、國界的區域範圍。這個範圍可能是以自然屏障作為界定,也常是歷史上人為所界定的虛擬邊界。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內,有多處公共空間牆上畫滿藝術家的作品,成為民眾打卡的熱點,另外也有一座壁球場,畫滿塗鴉客自發性的作品。若將牆作為邊境的隱喻,塗鴉創作者於牆面上各自表述,佔據特定的範圍以作為自己創作的領地的方式,便是一個不斷重新建立邊境、創造真實與虛幻訊息交錯的政治遊戲。
在本次參與計畫交流的四位藝術家中,Candy Bird以牆面海報、小誌出版的形式虛構了台灣第一次出現塗鴉的歷史〈(不)永恆的追憶〉,以此指向社會裡隱含的意識形態衝突;張碩尹歷經多年的創作風格轉變,這次他同樣也以架空的故事作為主題,以壁畫〈佛求女、槓桿街與石壁潭〉講述寶藏巖田野傳奇「潭中鬼哭」的故事。

以遠端創作方式執行的智利藝術家馬卡蓮娜與阿爾梅,前者的創作方向圍繞自然園藝與拼貼,創造了多彩植物的大型壁畫。取材自拉丁美洲以及寶藏巖的原生植披,她將這些元素結合,並與台灣的居民、學生合作,呈現一個虛景與真實植物相結合的複合式創作。另一方面,以挑高樓面的大型壁畫見長阿爾梅選擇了他在聖地牙哥的作品遠端重現,他描繪了窺視的眼睛,象徵著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連結。

本次的「拉丁美洲X台灣街頭藝術交流計畫」創作成果因此以「邊境的遊戲」為子題,呈現的四件作品以寶藏巖作為基地,每件各佔據了寶藏巖村落中的一面牆,參與觀眾們可以在走訪寶藏巖時,格外留意自己行經的小角落、牆面,說不定會有疏忽意料的驚喜。畢竟,不論是村內或村外,體制內或體制外,藝術的創造可以在任何地方被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