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城市的紋理」 — 2021年寶藏巖第一季駐村計畫
分享:

活動日期:2021-02-26 ~ 2021-03-14

活動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城市的紋理」 — 2021年寶藏巖第一季駐村計畫

● 開幕日期 Opening/2.26(Fri.) 15:00-18:00
● 展覽日期 Exhibition Period/2.26(Fri.)–3.14(Sun.)
● 開放時間 Open Time/11:00-18:00 (週一休園 Closed on Monday)
● 展覽地點 Exhibition Venue/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Treasure Hill Artist Village,十字藝廊Cross Gallery、創藝小客廳Creative Lounge、防空洞Shelter、邊境52一樓展間Frontier Gallery No. 52 1F
● 藝術家 Artists/申賢珍(大米釀造姐妹俱樂部)Aletheia Hyun-Jin SHIN (Rice Brewing Sisters Club)、narco、朴莎拉Sinae PARK、鄒婷Ting TSOU
●開幕導覽集合點Opening tour meeting point /邊境52一樓展間Frontier Gallery No. 52 1F
●開幕限定活動報名連結Opening Special Event Register Form/https://reurl.cc/NX0aR9
(因本活動有互動內容,人數上限25人,請事先填表報名。若報名人數未滿,當日開放現場觀眾實名制登記參與。)
(The interactive will be led in Chinese. 25 People Max.)

www.hellenhandbags.com

——————————————————————

||展覽論述||

切勿試想太快就找到城市的定義;它太龐大了,極有可能出錯。
——喬治・培瑞克《空間物種》

寶藏巖|台北國際藝術村長年以來每年接待40餘組國內外的藝術家進駐或交流,進駐的藝術家得以在台北城市中短暫的棲居、生活與創作。由於寶藏巖聚落特殊的地景與歷史,選擇於寶藏巖進駐的藝術家多被此特色吸引而來。除了視覺藝術之外,他們也對於建築、景觀以及社群研究的創作方法有著高度的興趣,進而反映在他們的創作之中。

例如本季的進駐藝術家narco(日)長期在臺灣與日本兩地往返,她以〈臺灣黑暗觀光考察團〉為創作形式與主題,考察國家歷史中被忘卻或沒能解決的遺址、紀念碑,並試圖從中找出不同的觀點;而研究者朴莎拉(韓)在臺北城市的觀察則聚焦在以前建築物留下來的邊緣空間「湯馬森」上,憑藉著這些〈失落的湯馬森〉追溯在地被遺忘的地理景觀。

另一方面,大米釀造姐妹俱樂部團隊中的申賢珍(韓)將以〈社會發酵實驗室〉作為一種藝術形式,進行試驗跨學科的社群集體合作;而擅長以圖像作為方法的鄒婷(台)則常運用策展、出版的形式來創作,這次她將帶來開箱展〈臺灣八景——從風景名勝的形塑到想像地理的實現〉,在開幕當天以單場的限定活動進行。

今年第一季寶藏巖駐村計畫以「城市的紋理」為名,旨在透過駐村藝術家的研究與創作重新檢視與定義這座城市,甚至這座島在他們眼中所呈現的多元樣貌,對於此地長久居住的我們,或許便會記起城市和歷史都並非一直是它們先前的樣子,並且有所新的發現也說不定。

 

||駐村藝術家介紹||

▲ 申賢珍(大米釀造姐妹俱樂部)

大米釀造姐妹俱樂部(由申賢珍、柳卲玧和、孫惠慜組成)是一個姐妹團體,他們以「社會發酵」作為一種藝術形式進行試驗,將其視為一個包容了視覺藝術、表演、烹飪、創意寫作、口述歷史、生態思維和母職輩智慧的開放式過程。同樣通過引入各種形式的「社會」元素,她們實驗將感官與關係聯繫起來的方法。她們以年度會員的身份運營,旨在超越領域的界限進行協作,透過開放式平台,連結許多不同地區的食米者,過去、現在和將來的居住者,以及其他各種人類和非人類的匯聚並創建協同網絡。成員申賢珍是跨學科的合作者,對文化和視覺藝術領域的集體實踐感興趣。申設計了創新的協作模式,將其作為創造新文化產品的媒介和工具。

▲ 朴莎拉

朴莎拉在韓國學習當代藝術和藝術理論,並以首爾為據點,從事藝術研究與策展相關的工作。她曾以「1960 年代至 1980 年代在韓國,日本和臺灣的城市表演研究」為主題撰寫了一篇碩士論文,並且持續關注城市空間,以及探究居住在其中的人們所代表的意義。她也是影像研究團隊 Banzzak(韓文閃爍的意思)的成員之一,透過有關圖像影響力的翻譯與寫作,致力於研究圖像的象徵意義,梳理當代影像的歷史脈絡。

▲ narco
narco 一生都在臺灣和日本之間生活,直到 2019 年 Covid-19 爆發阻斷了國際間的移動。她從 2016 年開始研究黑暗觀光領域,經過逐步探尋具有負面歷史背景的遺址以及古蹟,展出雕塑作品與研究計畫之間互相引導,從中獲得不同的觀點。她曾參加第 20 屆岡本太郎當代藝術獎(東京),作品包括曾在橫濱與東京展出的「地平線拒絕否認或確認」,和即將於 2021 年在臺灣展出的「臺灣黑暗觀光考察團」。

▲ 鄒婷

策展人、研究員、文字工作者,目前工作與生活於柏林、臺北。2019 年以碩士論文「去中心的途徑——策展如何在展覽中檢視歷史」畢業於德國萊比錫藝術學院策展文化研究所,現為該校博士生。文章散見於《藝術家》、《今藝術》、《典藏 ARTouch》等媒體。其現階段的研究方向著重於策展情境的跨學科性、藝術再現,與意義生產;以及臺灣藝術史與展覽史發展的特殊語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