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2020竹圍工作室拉丁美洲初探計畫—「想像中的國度:臺灣與拉丁美洲的交往」
分享:

活動日期:2020-08-28 ~ 2020-09-27

活動地點:竹圍工作室Facebook粉絲專頁、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2020竹圍工作室拉丁美洲初探計畫—「想像中的國度:臺灣與拉丁美洲的交往」

如果無法親臨現場,如何刻畫當代?

 

「想像中的國度:臺灣與拉丁美洲的交往」計劃原訂由臺灣藝術家前往巴西及哥倫比亞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流,並邀請位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的CAPACETE藝術村策展人及藝術家來臺舉辦公開講座,但一場疫情中斷了互訪的可能。

2020年3月初疫情爆發以來,竹圍工作室透過綠色藝術實驗室聯盟拉丁美洲計畫的線上會議,接觸許多當地關注藝術及永續發展之會員組織,持續理解雙方在疫情影響下的行動及社會面向。如何在當前的條件下維持臺灣與拉丁美洲兩地深入交流,並理解彼此藝術社群景況,為本計畫所關注的層面。

透過對於藝術行動以及文化政策等探討,我們尋找在變動中持續行動與串聯的新方向。作為「新常態」下的文化交流實驗,期待建構未來臺灣與拉丁美洲藝文聚落及文化機構之連結網絡。

 

⊙ 線上直播座談 

第一場:新常態下的危機與挑戰:藝術=非必要之目的?

策展人洪秉綺與兩位曾進駐竹圍工作室的藝術家馬卡蓮娜、卡蒂嘉,談疫情下個人藝術工作者生活與創作的改變。移動性受限,國外交流/駐村計畫又如何實現?智利與巴西的創作者如何尋找新的展演表達方式?駐村的本質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改變駐村的形式做法?

(座談以英語進行)

● 時間/8.28 (五) 19:00

● 直播平台/竹圍工作室FB粉絲專頁

● 與談人/馬卡蓮娜‧亞聶(藝術家)、卡蒂嘉‧德寶拉(藝術家、策展人)

● 主持人/洪秉綺(獨立策展人、現任台灣藝文空間連線TASA協會理事)

 

第二場:環境藝術作為永續行動方案

相較於藝術工作者,藝文機構也面臨許多挑戰。環境藝術工作者冉挹芬將與綠色藝術實驗室聯盟拉美計畫發起人雅絲敏、CAPACETE藝術村總監卡米拉從藝文組織的角度著力,比較各國面對環境議題之不同觀點,以及拉丁美洲自營空間及駐地計畫如何回應。

(座談以英語進行)

● 時間/8.29 (六) 19:00

● 直播平台/竹圍工作室FB粉絲專頁

● 與談人/雅絲敏‧奧斯騰多夫(綠色藝術實驗室聯盟拉丁美洲專案發起人)、卡米拉‧坎波斯(巴西CAPACETE藝術村總監)

● 主持人/冉挹芬(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副處長)

 

⊙跨域分享會:建構於變動中的創意思維─拉丁美洲回聲

鄭華力和路瓦將對比瓜地馬拉、墨西哥與在臺灣生活和創作之差異,由拉丁美洲研究者陳小雀教授引路,勾勒出兩地文化交往之分歧與認同,透過宏觀的視野拓展彼此對於文化、歷史、社會發展之認識。

(以中、英語進行,提供即時口譯)

● 時間/9.27 (日) 15: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 引言人、計畫觀察人/ 陳小雀(淡江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專任教授)

● 與談人/鄭華力(跨領域研究者)、路瓦.里維拉(藝術家)、冉挹芬

● 主持人/蕭麗虹(竹圍工作室創辦人)、李曉雯(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