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出訪藝術家聯展—「GMT+8的清晨黃昏」
分享:

活動日期:2020-06-26 ~ 2020-07-26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出訪藝術家聯展—「GMT+8的清晨黃昏」

● 展期/6.26(五)-7.26(日) (週一公休)

● 開放時間/11:00-18:00

● 開幕茶會/7.4(六) 15: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李岱容、陳向榮

● 媒體協力/安可人生

Replica Handbags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每年選出十多位台灣藝術家出訪,至世界各國的交流單位進行駐地創作。2020年度百里廳以「旅行文學」的角度出發,規劃了整年度的出訪藝術家聯展。循著荷馬史詩《奧德賽》,在「旅行」和「返鄉」之間的成長敘事線,讓藝術家透過展覽,提供經驗和思想的再次傳遞。藝術村的交流單位橫跨亞洲、歐洲、大洋洲等國家,本年度以地理區域劃分各檔展出,呈現藝術家因當地歷史、人文、地理等,所啟發的計畫和作品,除了更進一步完成這一趟完整的駐村創作旅程外,也讓觀者在觀展的過程中,有如閱讀了一段一段的旅途日誌。

展覽「GMT+8的清晨黃昏」邀請分別於2018和2019年出訪費里曼特爾藝術中心(Fremantle Arts Centre)的陳向榮以及李岱容進行展出。透過澳洲亞洲聯網(Asialink)的聯絡,兩位陶藝專業的藝術家得以在西澳進行三個月的駐村。相差一年的時間,同樣踏入這宜人的溫帶地中海型氣候城市,同樣使用「陶」作為媒材,但經由個人獨有的經驗轉化成截然不同的呈現和感觸。

費里曼特爾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公共市場,是陳向榮創作的原型,在人聲鼎沸的場域之中看似歲月靜好,卻激起藝術家對此處經貿發展的好奇心。一棟棟面海的豪華公寓以高價出售,中國資金投入之下漸漸被模糊的在地產品;以至可口美味的酪梨吐司背後,都有著過於現實的「交易循環」。陳向榮作品中的柔和色澤,回應著資本主義包裹的絢麗糖衣,而他精準的劃開其外殼,就如同天漸漸破曉,在薄霧朦朧之中,劃出一條長長的弧線,銀白色的光從中揭開天際。讓人像沐浴在靜謐光朗中,卻感受到海底的暗潮已掀起萬丈波瀾,引領觀者一層層撕開被商業模式所綑綁的現世安穩假象。

沿著西澳的細白色沙灘步行,有一間船隻殘骸博物館,收藏了兩百年前至今被沉落在海底的物品,完整記錄下澳洲海岸邊的歷史,這些物件排放在沙灘上是裝置作品也是記憶訴說。這使李岱容回想起家鄉的海岸,是整齊的排列著深灰色巨大物體,堅硬冰冷的消波塊。因為這兩者的差異,李岱容將成長經歷中的海岸想像轉為創作,將個人體驗悄悄放進作品中,做出平滑細膩的曲線和形體,雕塑和回憶錯落拼湊。像落日餘暉中的緋紅,把湛藍的天渲染成一片橙黃,當太陽向海平面漸進,晚霞灑落,點燃的惆悵和餘韻,比海還要深邃。

「GMT+8的清晨黃昏」從6月26日至7月26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出,GMT+8,是西澳也是台灣的時區,在赤道的兩端,乘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和地景,藉由藝術家發展出共鳴的價值觀和理念。本次展覽就如同漫步在費里曼特爾的海灘、小徑,從日出到日落感受藝術家在此地,那些看似轉身即忘的日常,視覺記憶卻如一張張相片般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