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2020年上半年學期間台北國際藝術村實習生展覽-「bàn」
分享:

活動日期:2020-06-12 ~ 2020-06-28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雀榕廳

2020年上半年學期間台北國際藝術村實習生展覽-「bàn」

● 開幕茶會/6.12(五)19:00

● 展覽日期/6.12(五)-6.28(日)

● 開放時間/11:00-18:00(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雀榕廳

● 策展團隊/2020年上半年學期間台北國際藝術村實習生:簡子涵、田宓、馮柔庭、伊布.伊安

www.1-1clone.com

藝術作品經常指向創作者內心湧動的想法、生命的歷程甚或是對社會的觀察,換句話說,作品事實上就是作者的延伸,而其呈現的媒介、形式又以展覽佔了一大比例。透過展覽的發生,作者的想像、話語得以和觀者接觸,雙方進而產生對話和互動,作者、作品、觀者之間便成為一流動的場域,不具像的思緒也因此能夠在之中生長。

展覽作為連接的橋樑,就好似創作者和觀者兩個話筒間的電話線,而其發生不可缺少幕後的準備及籌劃,因此作為「bàn」展覽這項行為的執行者,我們將目光聚焦於這項行為本身,重新思考「bàn」這個動詞於自身和藝術的關係,延伸出對「扮」、「絆」、「伴」三個同音不同義的字的想像。

「扮」演繹了扮演、裝扮的意思,「絆」闡述著人類的情感連結,「伴」則流露安撫和同理。藉由觀察外貌及刺繡,在參與過程中分別提出由內、而外兩種方向,或個別、或同時地去思考個體的存在,我們存在於社會中,對外如何表現自己、如何審視自己的表現,對內又有哪些斷不開的牽引使我們困難或堅強地站立。而當視角轉換到一較抽離的位置,我們是否也會變得仁慈,綻放出渴望去悲憫的溫柔?

展覽中邀請觀眾實際參與,將大家看待自我外在和內在的樣貌共同陳列、展出,無論樣貌好壞、驕傲卑劣,都能藉此在展牆上得到接受和理解,同時在反思自我之後,給予對話的空間,以文字為導體,讓這些對他人或對自己的安慰都能脫離時間的維度,伴於受者身側。

當我們以同樣的概念再次回歸到展覽本身,能夠發現「扮」、「絆」、「伴」三個字的意象其實和展覽的組成亦是相符的。一檔展覽含納了藝術家從內心靈感的發想、作品呈現的樣貌以及觀眾作為他者的參與,也就是牽絆、裝扮以及陪伴,而三者相互連結,建構出這棟名為展覽的建築。

因此「bàn」除了是一場以三個基點繞成迴圈的自我思索,更是我們執行這項企劃時,踩踏、澆灌出如植栽般富有生命力的歷程,向著水氣和陽光的方向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