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不只是風景如畫」-出訪藝術家聯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20-05-08 ~ 2020-05-31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不只是風景如畫」-出訪藝術家聯展

● 藝術家/騆瑜、謝牧岐

● 開幕茶會/5.9(六) 15:00

● 展期/5.8(五)-5.31(日) (週一公休)

● 開放時間/11:00-18: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為配合防疫措施以及保障您我的健康,即日起入村採「實名」登記,敬請配戴口罩,並於雙手消毒及量測體溫後,留下您的資料。感謝您的配合!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每年選出十多位台灣藝術家出訪,至世界各國的交流單位進行駐地創作。2020年度百里廳以「旅行文學」的角度出發,規劃了整年度的出訪藝術家聯展。循著荷馬史詩《奧德賽》,在「旅行」和「返鄉」之間的成長敘事線,讓藝術家透過展覽,提供經驗和思想的再次傳遞。藝術村的交流單位橫跨亞洲、歐洲、大洋洲等國家,本年度以地理區域劃分各檔展出,呈現藝術家因當地歷史、人文、地理等,所啟發的計畫和作品,除了更進步完成這一趟完整的駐村創作旅程外,也讓觀者在觀展的過程中,有如閱讀了一段一段的旅途日誌。

展覽「不只是風景如畫」邀請2018年出訪泰國國際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的謝牧歧,以及2019出訪新加坡Grey Projects的騆瑜,帶領觀者進入東南亞多元文化下的身分認同和地緣政治中的特殊風景。回溯謝牧岐2018年的駐村歷程,初次到訪泰國的他受傳統壁畫所吸引,其壁畫中的人物作為旁觀者,正如自己作為身處異地的「他者」,透過雙眼觀察一切未知、陌生,進而分析、學習其壁畫技術面的手法。另一重要的啟發,來自歌曲《我的國家有什麼》(Prathet Ku Mee),歌詞中的壓抑和不滿,激起社會大眾的迴響,更是突顯出社會中的癥結點。藝術家轉化在泰國的感知經驗,精準的提煉出異文化中,身為旁觀者才能夠解構、重組的龐大政治風景。謝牧岐近年的創作回歸於繪畫本身,以繪畫的方式面對台灣傳統風景畫自身的歷史脈絡,本次展覽中則是透過自身經驗和返國後的沉澱,藉由新舊作的相互呼應,呈現出不只是風景的繪畫作品。

經過泰國邊境,沿著馬來半島來到最南端的新加坡,2019年駐村於Grey Projects的騆瑜,在駐村期間所見當時同盟會縫製的第一面青天白日旗幟,進而思考這些象徵性的旗幟和符號,如何影響個人的生命政治軌跡和意識。他以檔案作為方法,將自己作為「編輯者」的角色,藉由一幅風景畫和民國政府的檔案,組織、歸納一部分的自己。謝騆瑜近期關注臺灣當代殖民在生命政治運作之外的可能性,經由在新加坡這個特殊地理、政治位置的國家中駐村,反觀自身文化中的身分認同和自我辯證,作品回到台灣的展示更加與觀者共鳴。

「不只是風景如畫」從5月8日至5月31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出,藉由藝術家的創作,探索自身和他者之間的認同,隨者文化、歷史和政治的相異狀態,以及不同的創作媒材,在平面作品、裝置、檔案中徘徊觀賞,共同的去思考從自己眼中看見的風景,其中的脈動和現實,不只如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