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虛實位移」-出訪藝術家聯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20-01-17 ~ 2020-03-01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虛實位移」-出訪藝術家聯展

● 藝術家/康雅筑、黃立慧、劉致宏

● 開幕茶會/1.18(六) 15:00

● 展期/1.17(五)-3.1(日) (1.24(五)-1.28(二)逢農曆春節休館)

● 開放時間/11:00-18:00 (周⼀休館)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廳

 

「旅行」之所以與「流放」、「流浪」、「流離」或「移居遷徙」不同便在於旅行者終究回到原先所出發離去的『家』。

胡錦媛《遠足離家--迷路回家》

 

文/扶若雅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每年選出十多位台灣藝術家出訪,至世界各國的交流單位進行三個月期程的駐村。2020年度百里廳以「旅行文學」的角度出發,規劃了整年度的出訪藝術家聯展。循著荷馬史詩《奧德賽》,在「旅行」和「返鄉」之間成長的敘事線中,讓藝術家提供經驗和思想的再次傳遞。藝術村的交流單位橫跨亞洲、歐洲、大洋洲等國家,本年度將以地理區域劃分各檔展出,呈現藝術家因當地歷史、人文、地理等,所啟發的計畫和作品,除了更進一步完成這一趟完整的駐村創作旅程外,也讓觀者在觀展的過程中,有如閱讀了一段一段的旅途日誌。本次展覽「虛實位移」邀請2018、2019年出訪德國慕尼黑藝術公寓(Apartment der Kunst)的劉致宏、黃立慧,以及2018出訪曼徹斯特華人當代藝術中心(CFCCA)的康雅筑,揭開這本旅行文學的序章。

劉致宏在出訪的經驗中,最先認識到的是流經工作室附近的「伊薩爾河」,有如他在台北的工作室,外頭也能望見匯流基隆河和新店溪的淡水河。距離他熟悉的場域相隔了幾千里,但從這條河流、窗外的光線、聲音,帶給他的即視感,都像是種種「喚起(evoke)」,似乎同時召回並重疊著兩個時空交融的身體感受。本次展出的計畫「The Hiding Song」,延續當時在慕尼黑的展覽構想,由三件作品和展廳空間對話,在其看似日常的物件當中,踩在虛與實的界線之上,在地點、文化、語言的位移中,以仿製、模擬來使其達到一交會面。

「我媽媽是個好德國人」,從黃立慧的舊作「時間的女兒」的基礎上延伸,從時空和家庭關係的對位上進行了位移,體現的是在經歷世代認知上的平行和交錯,但利用生活的擺設和氛圍,試圖把觀者一同拉進日常並與其互動。藝術家的婆婆是戰後舉家移民美國的德國人,父親則是左派認同甚深、對美帝深惡痛絕的前政治犯,面對兩者極端和面臨如此重大歷史脈絡差異下的交會,黃立慧使用看似輕描淡寫,實則深刻的呈現手法,描繪出在時空持續推進,親身經歷之人在歷史事件、世代影響更迭之中的情境。

曼徹斯特因為多雨潮濕的氣候因素,相當適合紡捻棉線,過去工業革命時代創建的運河、鐵路、蒸汽系統等發展,均豐富了英國的紡織工業歷史,棉花、運河、鐵路與煤礦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康雅筑本次展出的作品節選自「棉花研究計畫」中的三個章節, 其包含印度、曼徹斯特與香港的田野調查與創作。該計畫不只是紡織技藝,更隨著時間演變而更新,並與夢境的過程有關,在夢的虛實狀態之中,消除功能性和美學之間的邊界,更藉由材料編織和交織的形態和介面,連結觀者和創作概念。

「虛實位移」將從1月17日至3月1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出,引領觀眾進入展場,穿越空間、時間、家庭、夢境,在位移的過程中,探訪虛與實之間的想像、質疑。「駐村」這項空間移轉的行為,本身就會激發出藝術家更多創作的可能性,不過在返回到自己的原住處後,創作能量經過時間沉澱和返鄉後的再轉化,更顯示駐村這趟旅程在流動與停滯之中,潛移默化的改變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