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藝術的循環:機構中的教育與行政」-2017台灣藝術村聯盟年會
分享:

活動日期:2017-07-01 ~ 2017-07-01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B1視聽室

「藝術的循環:機構中的教育與行政」-2017台灣藝術村聯盟年會

● 日期/2017.7.1(六)

● 時間/10:00-18:00

●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視聽室

● 報名/https://goo.gl/iiIQXl

文化與藝術產業在當代社會發展的循環,起於技術、資金、人才共同投入發想、生產並完成作品或產生創意計畫之後,經過仲介、經紀、策展和行銷等方式,將成果呈現在鑑賞者的面前並引導消費,再讓消費回到生產端,讓文化與藝術得以永續發展。

為了讓藝術能夠永續循環,需透過藝術教育培養人才,增進全民藝術涵養、美感素養與創意能力,充實國民精神生活,提昇文化水準;但在當代社會中,藝術教育的地位卻與其價值不成比例,舉凡學科上藝術教育的年級比重、教育時數、經費資源都呈現遞減的狀態,全民在視覺、表演、音像的美感鑑賞力也普遍不足。

藝術教育在培養鑑賞力之外,也在培養人才,而今發展成為專門的「藝術行政與管理」領域。藝術行政與管理人才是文化與藝術產業的推手,肩負起仲介、經紀、策展和行銷等角色,搭起創作者與鑑賞者之間的橋樑,讓文化與藝術成為社會的共通語言。然而,在藝術教育式微、鑑賞力低落的社會環境之下,人才的培養也成為嚴峻的考驗。

如何打破藝術的循環產生停滯的困境,我們相信唯有從藝術教育著手,提升全民的美感鑑賞力,培養更多藝術欣賞人口,同時,健全產業體質,吸引更多藝術創作與藝術行政與管理人才的投入,打破停滯,讓文化與藝術產業得以永續發展,才能夠期待台灣的藝術環境得以日益健全,締造一個真正理想的文化社會環境。台灣藝術村聯盟年會自2015年由台北國際藝術村發起舉辦,從「以藝術村作為方法」討論藝術進駐機構的角色,到「藝術行動:節慶與地方振興」探討藝術、社區、節慶與地方發展的關聯性,尋求資源永續的藝術經驗,同時也透過年會正式成立了「台灣藝文空間連線」,一個以藝術進駐計劃、藝術人才培育、國際文化事務推廣、文化空間政策諫進、文資管理等做為主要推展目標的聯盟,作為組織藝術村間的橫向運作平台。 

2017年台灣藝文空間連線與台北國際藝術村首度合作,以「藝術的循環」為題,邀請法國龐畢度中心文化發展部總監凱特琳.威爾、泰國曼谷藝術文化中心總監盧卡娜.庫娜維嘉儂、荷蘭文化總會國際發展總監瑪莉.佛爾、歐洲On The Move移動網秘書長瑪莉.勒素與菲律賓大學瓦爾加斯博物館策展人派翠克.弗洛雷斯等講者進行專題演講,亦邀各國的專業藝術經理人、研究者和決策者共同探討藝文環境在當代社會的停滯問題,並試著從教育、管理和政策面著手,共同找出解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