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冷時光」-蔡芷芬2015個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15-10-10 ~ 2015-10-25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冷時光」-蔡芷芬2015個展

「冷時光」-蔡芷芬2015個展

● 展覽日期/2015.10.10(六)-10.25(日) 11:00-21:00(週一公休)

● 開幕茶會/2015.10.10(六) 16:00

● 展覽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蔡芷芬

 

2014年初前往芬蘭的Arteles Creative Center駐村,從機艙的窗口望去,溫暖的洋流連接著冰雪的大地,只在一瞬間。因為旅行和網路的變遷經驗,事物的存在可以是短暫的、動態的、一連串無需對焦的私語。穿越固著且真實的物理性地方感,取而代之的是漂流的地景,容許拆解與交織,也開啓這次駐村創作的想像。

行走在冰封的雪地,天色是沒有盡頭的幽暗。湖水、河流、森林和荒原都回歸靜默,唯有腳步的沙沙聲回應天地間的多重灰階。當白晝只能在隱暗昏昧中前行,當記憶只剩停格的複調,冷冽中看見光。極限地景匱乏的本質,在極度限縮、不由自主的逼視中,啓發一種永無止境、開放自為的表述。

克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曾提出「文本的意義並不獨立存在,而是在與其他文本的相互照應中形成。」

這種互文性的參照,透過殊異的時空地景,濃縮、翻轉、和深化,聯繫浮現新的視野。地景、氣息、聲響和光影,在無法凝視的恍惚中複讀,在無可他求的記憶中產生回響。冷時光寄寓著一種當下地景和時間記憶的共感,從遙遠的、破碎的、不在場的時空中,以文本的遊牧,在空間中轉譯飄忽擴張的極限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