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陰翳」-莊志維個展
分享:

活動日期:2015-07-31 ~ 2015-08-23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陰翳」-莊志維個展

● 開幕茶會及導覽/2015.7.31(五) 18:00

● 展覽日期/2015.7.31-8.23(週一公休)

● 展間開放時間/11:00-21:00

● 展覽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莊志維 CHUANG Chih Wei 

 

莊志維於2014年獲「台北藝術進駐」獎助,至日本東京Tokyo Wonder Site駐村。他駐村期間,曾遇到一位花藝家說道:植物藉由花藝延續下一段奇異生命。在黑夜,植物從土壤中被剪下插在水中,當清晨陽光升起的那一霎那,斷根的花朵一齊轉向陽光,完成他最魔幻的美麗時刻。這一段充滿日本對於美學的詩意敘述,賦予物件的重生與存在更深一層的意義,也開啟莊志維這次創作計畫的想像。

「東西自有它們的生命,只要喚醒它們的靈魂就行了。」馬奎斯在《百年孤寂》說到。

關於生命的轉化與復生,東西方各有許多類似的敘述,聖經中曾提到:『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在中國,女媧朝著小泥人吹口氣,那些小泥人便被灌注了活力,“活”了起來。神話裡的那一口氣息,給了原先無生命的物件有了動力,有如早晨的一道光、四季變化的一刻溫度,讓生物體從死亡到甦醒。工業時代後,一度電、一滴石油讓精密的機械開始運作,外來的自然/力量猶如魔法,施展一場華麗的轉生術,使物件產生生命。

展覽名稱訂為「陰翳」,在字面上的意思是枝葉繁茂的陰影,另一層意義是,過去創作中多以“光”作為創作的媒材,此次也藉由光線造成的陰影,隱喻美麗背後控制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