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一個路徑,以及其所指向的記憶片段》- 寶藏巖「閣樓青年會所」首檔展覽
分享:

活動日期:2013-10-29 ~ 2014-02-28

活動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閣樓青年會所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38-2號)

《一個路徑,以及其所指向的記憶片段》- 寶藏巖「閣樓青年會所」首檔展覽

展覽時間:2013/10/29(二) – 2014/2/28(五),周二至周日上午11:00至下午18:00

展覽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閣樓青年會所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38-2號)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ttichostel  

 

展覽概述

甲地至乙地之間所存在的間距,若用記憶的容積去拉出一條X軸線,則構築出旅人的路徑,路徑的本身,關於著回憶與遺忘;若用過去式交錯進行式的時間編碼匯出一條ㄚ軸線,則陳述了旅人的感官片段,片段之於解構,始自於記憶的暫存及暫留;而剩下的那條Z軸線則如同莒哈絲筆下每每被勾勒的那一段段「距離」,單薄兩端之中充斥著實驗性的時間回朔。《一個路徑,以及其所指向的記憶片段》的展覽路徑被設定於這個充滿記憶的場域中—「一間被稱之為『閣樓』的青年會所」—當旅人抵達這個村落旅店後,其所挾帶而來與遺留而下的記憶片段,正為此空間的命題本身所指涉著,而參展藝術家則藉由影像、聲音、裝置、舞蹈等不同媒材各自表率了對時間刻度裡的記憶塑形。

 

參展藝術家及作品介紹

林冠名

作品《藍,經驗複製》對箱子(電視)所再現的時間作出的提問,當電視展現於世人之初,人們是多麼好奇這樣如同箱子一般的物件為何能投影出日常生活於「現場」可能難以瞧見的事物? 時至今日,人們當初的好奇早已隨著時間而消逝,而這箱子如今卻經常上演著為此而製造的「荒謬事件」。《藍,經驗複製》中的影像呈現著天空,以詮釋不論過去或現在,人們依舊不時抬頭仰望。藝術家藉由「複製」,讓天空的觀看方式進入一種拋開、休息和反省的循環中。

 

周東彥

「身體在等待,身體在流動,身體在漫遊;空間在等待,空間在流動,空間在漫遊;日夜流動,時間行走。」擅長跨界劇場創作的藝術家周東彥之作《飄/流》以環景影像錄製的呈現方式,將視角由從閣樓望出去,快速道路宛如動脈一般貫穿了城市,連結了四面八方。旅人們,或許將在此停歇,或許即將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此刻的場所,是生命中某個連接點。在此,旅人們或許停靠,或許等待。某種能量隱然蓄積著。此刻可能是一個時間的標記。此處可能成為生命中的一個座標。

 

陳萬仁

身體在數位技術的環境中經常面對被符號化、扁平化、去脈絡化的處置,而非自然的人工氣質,是藝術家陳萬仁於創作中經常被強調與關注的風格。作品《回憶之舞》藉由投影於室內家具上,而遮擋光線後所形成的暗影,成為動態影像的舞台。穿梭魔幻與現實之際,試圖模糊時間和空間的界線,用光影的輕盈帶走實體的沉重,並素描出在社會轉換的交縫之處,真實所永遠無法框限住的曖昧和追憶。

 

噪咖事務所

新媒體團隊『噪咖事務所』所展出之作《風之櫃》企圖用堆疊著專屬於這場所的聲音,如人聲、鳥聲、雨聲…來召喚這稍縱即逝的片刻。「聲音」無形、無色、無味,它們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潛藏在這裡的每一個枝微末節。當聲音在我們大腦裡盤旋,縱使只是片刻停留,記憶將會隨之出現。《風之櫃》希冀透過「聲音」體現寶藏巖青年會所的空間經驗,不需要冗長的註解或提示,這兒勾勒出一幅生動的畫面。於是,想像力、記憶和知覺經由現實與非現實交替之間創造出來而產生了共感。

 

余彥芳與歪藝術團隊

《路過,寶藏巖青年會所》則余彥芳所編之舞作,以寶藏巖獨特的歷史斷面為題材,抽象地轉嫁在肢體語言與動作關係的發想上。因應需要而生的寶藏巖歷史斷面,層層疊疊、相應共生,有時感覺互不連貫,遠看又儼然是一幅聚合的群象,余彥芳將如此印象放到肢體動作和雙人關係裡,讓舞作「長」在青年會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