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吳俊輝
吳俊輝

《倫敦甦醒》是我將於2006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展出的作品《歐洲甦醒》延伸出來的系列作品,將透過實際的駐村行動對一座城市與生活於其中的經驗進行各種影像與電影形式的探索。《倫敦甦醒》的概念從靜照開始發想,利用跨規格與媒材的跨領域概念,讓靜照的影像進入一秒二十四格電影動態的時間性,再透過數位科技的特效改變原來電影的速度與節奏,讓新的數位影像瞬間凝結,以及再度產生新的律動,進行各種數位影像的探索

分享:

駐村日期:2007-07-16 ~ 2007-09-16

駐村地點:法國在台協會與法國文化協會駐地計畫

《倫敦甦醒》是我將於2006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展出的作品《歐洲甦醒》延伸出來的系列作品,將透過實際的駐村行動對一座城市與生活於其中的經驗進行各種影像與電影形式的探索。《倫敦甦醒》的概念從靜照開始發想,利用跨規格與媒材的跨領域概念,讓靜照的影像進入一秒二十四格電影動態的時間性,再透過數位科技的特效改變原來電影的速度與節奏,讓新的數位影像瞬間凝結,以及再度產生新的律動,進行各種數位影像的探索與變形,因而打破靜照與電影兩者之間的界限與原有的關係,使觀眾產生一種新的觀看的可能。

德國電影導演荷索曾經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想去觸摸電影感光的過程,這樣的觸摸從來沒有在荷索拍電影的過程中發生過,而他這樣的衝動也沒有在他的影片上留下痕跡。在電影的拍攝中,雖然是人按下攝影機的快門,但電影的影像感光卻是由機械所操作與控制的。我希望在實驗電影的創作與探索中使這種不可能的電影夢想成真,在我的創作過程中留下這種觸摸與痕跡。

《倫敦甦醒》的影像素材主要由35釐米靜照的幻燈片與負片,以及部份16釐米、 超8釐米、標準8釐米的電影膠卷所拼貼構成。我將以在倫敦駐村時所拍攝的城市風景幻燈片為影像素材-拍攝一系列古典的/現代的/聞名的/頹敗的/社區的等建築外觀與局部,以及收集倫敦人所拍攝的城市幻燈片來進行編排,這些城市影像將穿插我在倫敦駐村時所拍的自拍照與生活照,為了要讓這些靜態的幻燈片與負片跨越與超越自身的規格限制,必須作適度的改變而經過裁剪,與16釐米、 超8釐米、標準8釐米的電影舊片被精細地排列黏貼整合在35釐米透明導片上。

《倫敦甦醒》是人/影像創作者以手的觸摸與手工的方式重新付予各種影像新的呈像與生命,而不再只是受到機械的操控。企圖在不同的影像規格之間相互跨越與整合,讓影像超越靜態與動態的界限,從靜態到動態,進入電影的時間裡;再透過數位化與2D特效改變動態影像的速度與節奏感,在數位2D特效的瞬間凝結中讓動態的影像回到靜態,再讓靜態影像進入數位的動態中,使影像能夠不斷地自由遊走在新的規格裡。一段段不同規格的電影底片與靜態影像層層交疊,我希望在這部作品中打破靜照與電影原有的時間性,倫敦的城市風景與外在空間將與我的私密空間與生活相簿裡的影像交融與錯置,讓倫敦在我的電影裡以一種全新的面貌甦醒,重新喚起各種不同的記憶,也變形出數位時代下的影像新品種。

《倫敦甦醒》不只是一部關於城市與個人生命經驗共生的電影,是一種自我的甦醒;記憶的甦醒,同時也是一種觀看的甦醒。我個人觀看的記憶與他人觀看的記憶透過手工製作的方式,顛覆觀眾過去觀看的方式,喚起觀眾觀看的欲望。當觀眾觀看時,觀眾便開始將私人的記憶與我的記憶混雜在一起,透過這種觀看的互動,讓觀眾察覺到自己在觀看,進而使觀眾產生一種不同以往的觀看方式。我試圖探討影像存在的狀態與限制,也試圖討論觀看的方式。透過多樣的展出方式去尋找另一種觀看的方式,由觀看進到另一個空間,干預觀眾習慣而穩定的觀看方式與狀態,從一種觀看再延伸至另一種觀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