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洪譽豪
洪譽豪

洪譽豪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展覽經歷包括「苦中作樂」個展(德國慕尼黑藝術公寓)、「流動的街區」個展(國美館)、「鎮誌˙人徒」個展(蕭瓏文化園區)等;參展《2020台北白晝之夜》、《穿孔城市》、《第六屆波蘭波茲南中介雙年展》等;曾獲《英國流明獎》入圍、《2019高雄獎科技媒體藝術類》優選、《2018全國美展—新媒體藝術類》金牌獎等;作品典藏於文化部「藝術銀行」、有章藝術博物館。

分享:

駐村日期:2022-01-05 ~ 2022-03-29

駐村地點:德國慕尼黑藝術公寓

作品「Joy in Pain」重新注視長期佇立於慕尼黑的雕像「Moriskentänzer」,其存在僅能由現存繪畫、雕塑中猜測,於中世紀時流傳於歐洲各地,體現著不同時期及區域的文化脈絡。而在眾多的表述中,「Moriskentänzer」皆共同指向一個「抗爭」的精神,如伊斯蘭教徒與基督徒的鬥爭、庶民與貴族的對立等,都藉著舞蹈在生活的挑戰中尋找立足點,而此創作計畫亦反映著近兩年的疫情生活,希望能在想像的舞蹈中重新談論起生活的樂趣。

 

創作專注在「Moriskentänzer」的肢體動作,而Erasmus Grasser製作的雕像擁有完整的姿態,其真跡僅能在慕尼黑窺見,但只有固定的動作,至今仍沒有人知道確切的舞蹈。而根據慕尼黑市鎮廳的記錄,他們可能遺失了另外六個雕像,因此藝術家觀測了剩餘的10個雕像,藉此舞蹈四面八方都能觀看的特性,使用3D掃描技術重新建構並分析舞者的動作,凸顯出其肢體部位,想像重繪遺失的六個雕像. Erasmus Grasser靜置的舞者如同關鍵影格,在歷史的時間帶子上做了個戳記,而「Joy in Pain」中的六個圖像,計畫引導著動態的舞步,接續推動起流動時間中的抗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