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瀧健太郎
瀧健太郎

1973年出生於大阪,現在於東京創作。1998年畢業於日本武蔵野美術大學影像藝術科技學院創作碩士。2002年曾獲日本文化廳獎助,參與藝術派遣海外學習計畫,2003年受POLA藝術基金會薦送至德國卡爾斯魯爾設計學院學習媒體藝術。近期展覽包含今年於日本東京的「Visual Materialism」,2017年於中國銀川當代美術館的「非常持續—環保啟示錄」,2016年於台灣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再生運動—數位時代的科技反思」。2013年於法國馬賽的「Les Instant Video: 50 ANS D'ARTS VIDEO」。2011年於日本橫濱的「Koganecho Bazaar」。自2005年起,他也經營非營利組織VIDEOART CENTER Tokyo(VCT)。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7-09 ~ 2018-09-28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www.bestreplica.me

在二十一世紀,世界似乎越變越小,但「國界」或「民族國家」的意義卻也比以往更受到注重,現在我們可以從新聞上明顯地看出「右派傾向」及「排斥外國人」的全球狀態,在特定的地區中,兩種不同的能量正在對峙著或是迫脅著少數人,例如:阻擋逃離戰火的難民或非法移民的牆,與保護國家免受非法入境或是敵軍侵害的牆,其實恰是同一道。當人們武斷地合理化自己的想法時,難道就不能從中達成協議嗎?或者我們何不與其他人分享我們有限的時間和空間呢?

我將會在台灣的駐村計畫中,藉由以下方式去思考這些「城牆與界線」的議題。方法一,研究在地兩種勢力的對立狀態,例如貧窮與富有、少數與多數、保守派與自由派、年輕世代與中年世代,以及他們如何相互抗衡。將考慮以投影裝置展示出這些人物,及關於這道牆的插曲及小故事。這些角色的對抗與反動將分別在牆的兩側各處四起。

方法二,我想探究能夠克服「城牆與界線」這種矛盾狀態的方式。例如歷史上即有超越政治及社會的運動,因為廣播的放送而導致柏林圍牆的倒塌。或甚至在現代,南北韓建議架設高速鐵路,來促進兩國城市間的人民來往。我相信這些使用基礎建設或是媒體的力量,都可能可以化解隔閡。如此一來,我提出一個可以跨越邊界的新運輸計劃,透過模擬的手法,展示出虛擬技術與想像的劇情。考慮到地緣政治的狀況,我將會與運輸、政治、社會、地理、生物、藝術的學者合作,因此這個計畫歡迎任何有興趣在探討未來運輸與政治上的人,一起共同參與。

這個計畫將透過溝通與合作進行,也將以展覽呈現研究結果、田野過程、發表紀錄、繪畫及圖示。

http://takiscop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