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蘇郁心
蘇郁心

蘇郁心(1989年生於台中,台灣)現居於德國萊比錫的媒體藝術家。專注於時間觀點、感知及具身化的記憶。以加斯東巴舍拉(Gaston Bachelard)之詩的瞬間(Instant poétique)為根基,她對於不同形式的空間性時間進行探索,創作媒材從文字、攝影、錄像、物件至裝置。深信建築的結構具有懸割時間的乘載力,她使用理論性材料及系統進行心象地景的投射。對於空間性及情境性記憶的探索,她嘗試使用視覺、嗅覺及身體經驗再現片段的心靈力量。作品於國際間展出,包括:英國、西班牙、法國、斯洛維尼亞、阿根廷、日本、台灣。自2013年完成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學業後,她積極參與國際駐村計畫,巴塞隆納昂格藝術村(2014)、布宜諾斯艾利斯 La Ira de Dios(2017)及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2018)。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1-14 ~ 2018-03-09

駐村地點:日本秋吉台國際藝術村

我映照法國當代哲學家特里斯坦加西亞(Tristan Garcia)〈另一種時間順序:朝向變量強度〉的現在一文中時間的垂直結構於擴延電影裝置。

「當下位於頂端,過去置於中間,未來在底下。」

在法國哲學家家加斯東.巴舍拉《火的精神分析》書中描述火焰的頂端,那無色幾乎看不見的顫動。在那之後火被非物質化;失去其現實,它成為純粹的精神。經由巴舍拉式的凝視,我檢視火和樹的垂直結構。我在日本的自然信仰「森樣信仰(Morisama)」中找到相映的垂直結構。

藉由視覺、嗅覺及身體經驗投射意識之流的強度,我構築具有垂直時間結構的擴延電影。並與日本傳統舞蹈家花柳寿寛福小姐合作,加入身體感捕捉山燒的現象的觀點。

《もり Mori》是一部我在山口縣研究關於汎心論和現象意識的論文電影,探討日本當代社會的感知宗教的存在。根據日本民俗學家藏本隆博先生的描述,在行「森樣信仰 (Morisama)」的田野調查時,民俗學者使用「 守」、「森」、「杜」將自然信仰分為三類,因這三個字的日文發音皆為Mori,但卻有不同的含義「守」有保護村莊之意,「森」和 「杜」 兩 字則皆具有靈魂和森林的意涵。以這三項分類為電影架構,我在山口縣當地的人的日常生活中,尋找自然信仰與其現象意識於當代日本社會的型態與棲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