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利安.摩根
利安.摩根

利安.摩根於1982年出生,是加拿大聖約翰市人,他在泰國生活和工作十五年了。利安既是視覺藝術家,也是一名專業電影攝影。2002年他前往泰國就讀清邁大學,接觸了政治、考古和發展學,接著加入記錄片製作團體Images Asia參與紀錄片電影製作,進而開啟藝術創作生涯。他藉由編輯、攝影和拍攝電影接觸到很多人,因此瞭解到不同的文化、政治觀點和情勢。剛開始他只進行攝影創作,但漸漸攝影已無法滿足他。他開始發展注重過程、具批判性且反映自我的作品。接著,他開始解構相機,將相機結構徹底翻轉,逐漸轉向裝置創作。最終,利安將相機能夠創造的時間和空間拿掉,相機消失後留下發展相片的原料,也就是「光」。他現在視自己為發起者、干涉主義者和投機份子。他參與不同文化和政治的經驗,讓他不僅僅能夠準確地理解脈絡,還能從出乎意料的敘事角度切入。

分享:

駐村日期:2018-01-08 ~ 2018-03-30

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我希望可以延續進行中 Ngan Wat 計畫,創作全新的同系列機械移動燈光的雕塑裝置。這個系列的創作皆是以可以在泰國廟會看到的大型機械旋轉的燈光物件為基礎,廟會是一個短時間內匯集所有當地元素的慶典活動。

 

Ngan Wat 系列將慶典內涵融入作品,讓人們藉此可以參與和回應節慶。有些過去的 Ngan Wat 作品是關於我在泰國這 15 年來的政治和文化參與,像是 112 Red & Yellow Tubes 就是我對泰國政治情勢的回應。其中「112」代表泰國刑法第112 條《對皇室不敬罪》,這條法律禁止所有對君主制的言論。112 Red & Yellow Tubes 在 1949 年 2 月於日本橫濱 BankART 展出。

 

我計畫在寶藏巖的創作方式為深入探查當地,熟悉當地的社會氛圍、建築結構、材料及產業,尤其是生活在此社區的人們所使用的物品,無論是實體的物件如施工用的燈光工具,或非實體的如此社區獨特的政治、歷史內涵的交流。

 

寶藏巖現存的歷史建築樣貌,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素材,我很想要與之互動和發展作品。此外,還有很多戶外空間也非常適合發展新的 Ngan Wat 系列的大型限地製作雕塑或裝置創作。

liammm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