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場地/住房清單
館別 空間 時間 費用 保證金

SWIPE DOWN

SCROLL DOWN

:::
姚海
姚海

姚海1980年出生於甘肅。2009年移居香港;同年開始遠赴英國、澳洲、日本、非洲、泰國等地遊學旅居;近年來工作、生活於上海和紐約。姚海的創作涉及裝置、雕塑、繪畫、錄像、行為、聲音和攝影等。姚海近期在上海五五畫廊(「0 + 1 + 十二」,2017年)、武漢合美術館(「解構的遊戲」,2017年)和中國武漢K11藝術村(「界外」,2016年)舉辦了個展。他的作品曾在韓國CICA美術館(「Artist & Location」,2016;「Art Yellow Book」,2015)、美國紐約皇后美術館(「藝術與皇后鏈接」,2015)、美國紐約威廉斯堡藝術與歷史中心(「Over the Edge: Paper works Unbound」,2015)等地展出。

分享:

駐村日期:2017-10-11 ~ 2017-12-29

駐村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X 中國武漢K11藝術村

「自由保鮮計劃」是藝術家姚海關於個體身份討論的一個項目,也涉及當下全球處於信息爆炸的特殊語境階段,人們自由享用高速信息帶來便利的同時,自由和民主以及那些已經被認同的價值體系卻同步面臨新的挑戰和巨大沖擊。

姚海產生身份思考的背景源於藝術家自身身份的轉變和多年遊歷海外的經歷相關,在不同國度和多元文化的穿行中,個體身份意識漸漸地被凸顯和放大,其中關於身份的認同與被認同就自然而然地連接在一起,形成了更多的質疑和追問。

「自由保鮮計劃」項目由〈我不能證明寶藏巖愛妳們〉、〈藝術就是個自我安慰劑,除此之外什麽都不是〉、〈自由保鮮計劃〉和〈我只愛我的朋友〉四件作品組成。〈我不能證明寶藏巖愛妳們〉是一件行為裝作品,藝術家將中國十分常見的5個政治標語作為產品廣告移置到臺北寶藏巖,在這個當下從未有過此類政治口號和具備法治自由的環境下莫名其妙的出現,引入公眾對具體事件的討論和質疑。〈藝術就是個自我安慰劑,除此之外什麽都不是〉是藝術家透過個體身份的深入思考和梳理,去對應的理解群體單元的一個過程,並為此獲得的一個證明和認知。「自由保鮮計劃」是一件行為表演作品,藝術家征集了數個不同地域的參與者,在印有「自由、法治、愛國、民主、和諧」的拳擊沙袋上進行擊打,直到每位參與者筋疲力盡放棄為止。此作品旨在透過行為探測身份的有效程度,藝術家認為所有身份的認同與被認同取決於個體與關聯事物的參與程度和距離。〈我只愛我的朋友〉是一件行為作品,藝術家將一面中國旗和一面香港旗接起來,中間纏繞在自己的脖子上,被左右兩邊的力量不斷拉扯,且藝術家不可反抗,行為將持續到不能忍受和堅持為止。

yaohaiart.com